「2/3癌症只因運氣差」
約翰霍普金斯專家 分析細胞分裂數據

[2015.01.03] 發表

國際著名《科學》期刊周四刊登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專家報告,指根據31個人體部位組織患癌的統計模型,發現有多達三分之二種類癌症的發生原由,是細胞分裂過程中隨機增生的生物學「行衰運」因素,多於因為不良生活習慣或遺傳因素所致,指醫療體系對付癌症,「應加強資源在初期檢測上面」。

不過英、澳等地癌症專家強調,良好生活模式始終是防癌的重要方法。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醫學院位列美國全國醫學院三甲。該校腫瘤學教授福爾格施泰因(Bert Vogelstein)與生物數學家托馬塞蒂(Cristian Tomasetti)在今次研究報告指出,他們按數學理論分析癌症,發現許多癌病似乎是防不勝防的。

現存研究已知,一個美國人畢生罹患癌病風險大概如下:肺癌6.9%、腦癌0.6%、盤骨癌0.003%等,箇中某些差異可歸咎吸煙、飲酒、接觸紫外線、人類乳頭瘤狀病毒(HPV)等。惟卻無從解釋胃、大腸、小腸等同屬消化系統的不同部位為何有甚大的發病率差異。

不過,當研究員根據文獻數據,估量一個人31個器官或組織畢生的細胞數目、幹細胞比例和幹細胞分裂次數,再與實際癌症數據比對,即發現兩者有密切關係。

細胞分裂愈多 風險愈大

幹細胞每次分裂,都暗藏出現癌變的風險,因此分裂次數愈多,致癌風險愈大,兩者基本是線性關係(圖一)。研究發現白血病、胰腺癌、骨癌、睾丸癌、卵巢癌和腦癌等22種癌病,其終生發病率跟其幹細胞分裂數量的「關聯係數」高達0.81,表示兩者關聯度甚高。這些隨機誘發的癌症類別,達研究總數(31種癌症)的三分之二。

研究員倡探早期檢測方法

研究舉例,消化系統接觸的環境毒物遠較腦部多,可相比起小腸癌,腦癌病發率卻高2倍;大腸癌發生機率也遠較十二指腸癌高。科學家解釋,腦癌和大腸癌細胞分裂較活躍,因而較易患癌。

至於大腸癌等9種癌病肇因,研究強調仍偏重於不良行為、暴露於致癌物質等遺傳和環境因素。例如煙民易患肺癌,暴曬可致皮膚癌等。至於長期吸煙或嚴重暴曬而依然未患癌者,並不是因為其「基因優良」,而純粹是「好運」。

今次研究顯示,「吸煙或別的不良生活模式因素,可增添患癌風險」,所以改變這些高風險因素,「大大有利」預防某些癌症,對別的癌症卻未必有效。故此,共同研究員托馬塞蒂主張:「我們應擺放更多研究和資源,於尋找在早期可醫階段檢測這些癌症的方法。」

澳洲專家:歸咎運氣太簡單

澳洲癌病協會公共政策總監格羅根(Paul Grogan)認為把癌病發生率歸於「幸與不幸」,「太過簡單」。他指澳洲每年有1.4萬人死於關乎高風險生活模式的癌病。

英國癌症研究會也表示,飲食均衡、少沾煙酒等健康生活模式始終對防癌最有裨益:「持續促進檢測早期癌病、改善治療方法固然重要,可是協助大家了解怎樣能減低患癌風險,始終是應付癌病首要的。」

路透社/法新社/悉尼先驅晨報/BBC

更多國際要聞
安德魯王子涉性侵少女
【綜合報道】美國一名女子指控一名知名銀行家將她當作未成年性奴,借給富豪權貴泄慾,更曾被迫與英國的安德魯王子發生多次性關係。事件惹來外界嘩然,... 詳情
老科莫去世 奧巴馬致哀
【綜合報道】獲譽為美國「自由派燈塔」的三任紐約州前州長老科莫周四因心臟衰竭逝世,終年82歲。他在任時曾大增州內的社福及教育開支,又出言諷刺時... 詳情
深受低下階層愛戴的老科莫,曾兩度成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熱門人選,亦有望進入最高法院任大法官,最後均臨陣退出,惹各方猜疑。 猶豫不決捱轟 ...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五簽署行政指令,美國就索尼影業遭電腦黑客攻擊一事對朝鮮作出進一步制裁。 制裁措施目標包括3間朝鮮國營公司和... 詳情
加州無證移民申請駕照 律師提醒被查風險
【綜合報道】美國加州准許符合要求的無證移民申請駕駛執照,法規周五生效,儘管天寒地凍,數以百計的人從凌晨開始,在斯坦頓市的車管局門前排起長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