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不齊 增加清潔困難
易致牙周問題

[2015.01.06] 發表

有人說,矯齒是一項結合科學與藝術的發明。有別於整容或時下流行的「微整形」,矯齒,其實是融合了功能及美觀上的需要,至於哪方的因素較重要,三言兩語未必說得清。早前本港有調查指,八成受訪者表示會因牙齒不齊而產生負面情緒。

究竟,牙齒不齊跟心理健康的關係有多大,而矯齒對提升自信有否實際的幫助?由於涉及病人的主觀期望,故此對治療效果的滿意程度也因人而異。

撰文:梁雁齊

攝影:周耀恩、鄭樂天

部分圖片:getty images

為口腔健康而憂慮

2006年,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曾找來超過700名受訪者進行問卷調查,當中有22%的人認為,不同口腔問題如牙周病、蛀牙或牙齒排列不齊,均對生活質素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有份參與是次研究的牙科醫生吳桂生說:「譬如說,病人會因牙痛不能盡情享受食物、增加進食困難,或擔心牙齒不齊影響社交及說話發音等。部分外國研究也指,80%有口腔健康或牙齒問題的年輕人,對自身評價傾向負面,大多數人避免展現笑容。」另一項2012年的研究也發現,成功的非手術性牙周治療,對與口腔健康有關的生活質素有正面影響,包括改善痛楚和心理上的不適。

那矯齒是否有效的解決方法?吳桂生指,從口腔健康角度,其實不少牙齒病變均源自牙齒排列不齊,矯齒有助改善牙齒排列,某程度上或有助病人提升自信心。眾多牙齒不齊情況中,以倒及牙、哨牙及咬合不正最為普遍,當中亦有混合個案,醫生在平衡病人的治療需要(treatment need)及了解其個人期望(treatment demand)後,再給予適當的治療建議。

自小不敢露齒笑

現時就讀大學的Ivy,自小哨牙,一直想進行矯齒治療。跟家人商量後,於中四時開始佩戴隱形牙箍,時至今天已差不多接受了兩年的治療,療程初步完成,現階段進行最後的微調步驟。她坦言,以往很介懷別人如何看她,與人談話時會遮掩口部,拍照時亦不敢露齒笑;完成矯齒後,她表示心情變得開朗,因現時跟人交往不需再有顧忌,朋友也覺得她比以前笑得更開懷,更開心。

近年有不少心理研究顯示,經常垂低頭、不敢大笑、遮掩口部、不敢望別人眼睛等身體語言,可能反映茪ㄟ楛d的身心狀況,若身體長期維持一個侷促狀態,對心理質素也有影響。吳桂生表示:「這些動作除令別人覺得你不夠自信心外,無形中也在局限自身的表達能力。與此同時,你的內心亦在理解這個動作,久而久之,會直接加強了這種『自我感覺差勁』的信息。」

功能vs美觀需要

他續稱:「若病人希望矯齒,我會先跟他們溝通,了解這是功能還是美觀上的需要,還是兩者都需要改善?譬如Ivy只是牙齒不齊,沒有其他口腔問題,但更多病人是因為牙齒不齊增加清潔困難,以致出現牙肉發炎、流牙血等牙周病徵狀,治療後可改善牙齒排列,並一併改善口腔問題,這結合了功能與美觀的需要。」矯齒前,Ivy有哨牙及牙縫過大問題,她其中一邊面的牙齒排列更向內傾斜、下排牙齒也有內縮情況,形成一邊臉頰有輕微凹陷,透過糾正牙齒位置後,其面頰、下巴位置已回復飽滿。

治療未必提升自尊心

可以肯定的是,牙齒不齊的確會為某些人帶來身心影響,然而矯齒後,是否一定有助回復自信心,這或需要更大的考量。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矯齒學臨H助理教授辜岷表示,港大牙醫學院於2004至2009年曾進行研究,指牙齒咬合不正(malocclusion)對生活質素構成一定的負面影響,牙齒不齊而被取笑者,明顯有較大的情緒壓力。不過,有其他研究同時發現,針對整體身心健康而言,部分自尊心較低者,即使完成矯齒療程,其自尊心亦未見提升。

辜岷如此理解:「牙齒不齊或會影響生活質素,然而,生活質素不只關乎牙齒整齊與否,換句話說,搞好牙齒不代表情緒健康一定獲得改善,兩者未必有因果的關係。」他認為自尊心較低者,可能會誇大了其牙齒不齊的嚴重程度,及其對身心的影響性,當中也可能涉及外觀以外、較複雜的心理狀況。始終,心病還需心藥醫,對部分人來說,矯齒不一定是唯一「良藥」。

建立個人美感標準

矯齒「成功」與否,很視乎治療效果是否符合病人當初的期望。從心理學角度分析,這與當事人的主觀心態關係甚大。註冊臨H心理學家何念慈認為:「即使醫生說效果理想,別人給予的分數多高,若自己認為美中不足,自我感覺仍然不會改善。」

有關儀容外觀的審美標準,社會向來有一套「普世」價值觀,如女孩要留長髮、皮膚要白滑,男孩則要高大、身材健碩等,部分人即使符合「條件」,仍會認為自己不夠「靚」。為什麼會這樣?何念慈解釋:「一般人對美麗的看法,大致受幾個因素影響,包括客觀標準(身體特質)、打扮過程、個人期望與別人評價。假如個人期望過高、自信心不足,加上過分在意別人評價,就算客觀條件很好,對自己外表仍會諸多不滿。反過來看,先天條件較差者,卻未必沒自信,舉例說,有點哨牙的女生,你叫她矯齒,她未必樂意,因她會覺得矯齒後反而失去了其獨特性。」

不論接受什麼療程前,她建議先了解自己身體的客觀特質,再建立自身對美感的標準。「雖知有吸引力跟完美是兩回事,我們無法也無需要追求『完美』,但可透過適當改善外觀,同時提升內涵修養,增加整體吸引力,此外,適當參考別人客觀的意見,也十分重要。」

傳統牙箍用途較廣

究竟,矯齒後能否提升自信,這兒沒有絕對的答案,但從技術層面看,治療亦有其限制。以佩戴隱形牙箍為例,它有助病人在不影響外觀下達至矯齒效果,卻未必足以應付太複雜的牙齒不齊情況。辜岷解釋:「簡單來說,不需複雜性的脫牙、非嚴重哨牙、非牙齒咬合不正,不涉及牙骨問題等簡單牙齒不齊問題,隱形牙箍均適用之。」傳統矯齒方法,每隻牙齒都有固定的金屬或陶瓷粒,加上有鐵線及橡筋輔助,更方便控制牙齒移動,可應付較複雜的個案。

面形變化難預計

然而,如矯齒涉及脫牙,情況會更複雜,變數亦更多。因應個案不同,脫或不脫亦有其原因,但有些情況是脫了更嚴重。辜岷解釋:「部分脫牙病人完成矯齒後,從側面看來面形或會變得平坦,病人覺得不好看。由於面頰、嘴脣表面的軟組織比牙齒、骨骼的變化更難預測,事前醫生只可告知病人大概的變化方向,但不能絕對準確。故此,醫生除要觀察荅f人的矯齒進度,亦需留意其面形發展變化。」如何為病人作出正當的治療抉擇,其實很專業,這當然亦跟牙科醫生的經驗、年資及知識基礎有很大關係。

此外,如涉及顎骨問題的牙齒不齊,單靠箍牙未必有效改善整體外觀,或需配合口腔外科手術。辜岷說:「如嚴重哨牙(上顎偏前,下顎偏後)、嚴重倒及牙(上顎偏後,下顎偏前),可先以矯齒初步排齊牙齒,跟茪~做手術令顎骨回復對稱,術後再矯齒,整體治療需時兩至三年。」

誠然,不是每位病人都願意做手術,並可承擔手術風險,但若病人對改善面形有很大的期望,這或許要有心理準備,因單純矯齒未必可大幅度改善因顎骨不對稱引起的面形及輪廓問題。

口腔壎竻颻垠n

從病人角度,矯齒前他們亦需要考慮幾個因素:是否願意承擔二至三年的長時間治療;過程需維持一定的自律性,如需使用特別的牙刷加強清潔、進食後需刷牙,以及定期檢查等。吳桂生說:「比如使用隱形牙套者,除了進食及刷牙時可除下外,每日佩戴時間應不少於二十二小時,故很講求病人的恆心。好像早前一對外籍姊妹來矯齒,家人初頭想為她們揀選擇隱形牙箍,但她倆堅持選擇金屬牙箍,因若選前者,她們覺得自己除下後一定會忘記戴回。可見,病人是否了解自己的性格及習慣,也很重要。」

矯齒期間,口腔壎竻颽冕鶬銦A若清潔不理想,可令金屬鐵粒周邊位置的牙齒表面,出現鈣質脫落,這可理解為牙齒表面蛀牙,屆時牙面會呈偏黃色,影響外觀之餘,嚴重者甚至要終止療程。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