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做港人害3命內地漢囚終身
殺不肯結婚女友 兒女陪葬

[2015.02.24] 發表
被告張文基坐囚車出庭。(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筲箕灣愛東h前年發生倫常3屍命案,出身中國大陸農村的司機,因不滿已獲居港權的女友拒絕與他結婚,並懷疑對方有婚外情,聲稱喝了7至8O「孖蒸」後用槌狂擊女友頭部24次,用菜刀割其喉嚨至死,再向兩名7歲及8歲親生兒女下毒手,並開煤氣殺死兩人。沒有患上精神病的司機昨在高院承認3項謀殺罪,法官斥他冷血及泯滅人性,判囚終身。

現年39歲的被告張文基,承認2013年7月25日在筲箕灣愛東h愛旭樓13樓一單位謀殺女友張桂蓮(33歲)、女兒張丹(8歲)及兒子張倫(7歲)。沒有案底的被告,昨在庭上表現自若,多份心理報告指他案發前後均沒有患上精神病。

死者大陸識被告 與港翁結婚獲居權

曾於2000年結婚一個月便離婚的被告,與張桂蓮於2003年在內地同居,翌年起先後誕下女兒張丹及兒子張倫。至2006年女友往香港照顧一名老翁,同年年底更與他結婚,女友因而獲得居港權,其間她不時返內地探望兒女。

至2013年老翁病死,張桂蓮成為愛東h上址單位戶主。被告多番施壓要女友跟他結婚,但二人分隔兩地時關係惡化及變得暴力,女友擔心兩名在內地由親友照顧的兒女安危,訴諸內地法院獲得兩兒女的撫養權。由於女友一直拒絕結婚,與被告不時爭執,被告甚至威脅殺死女友及其父母,導致警方及社工介入。

死前一晚訴苦:覓方法不做港人

案發前兩天,被告與兩兒女及女友內地返港,二人再起爭執,女友曾向父母投訴,指被告誣陷她有婚外情,欲報警求助,但被父母勸阻。案發前一天,女友感到情緒嚴重困擾,獨自找社工求助,指被告強迫她結婚,更檢查她手機的對話:被告反指結婚只望一家團聚,又因擔心女友見其他男人才檢查她的手機。社工好言相勸,茬Q告尊重女友私隱,被告同意。女友當晚亦曾向好友傾訴,「有什麼方法不用當香港人」,表示欲返內地生活,不再當香港人。

槌擊女友再割喉開煤氣

案發當日近中午,鄰居聽到張桂蓮家中傳來嘈雜聲,至傍晚鄰居聞到煤氣味,經檢查後消防員翌日破門進入單位,單位充滿煤氣味,發現張桂蓮及兒子染血屍體在單位大門,附近有染血的鐵槌,同樣滿身鮮血的女兒被發現在H底,被告亦失去知覺,滿身鮮血臥地,旁邊有一把菜刀。

單位內月曆亦染有血[,被告在月曆寫上「因我老婆出軌在先逼我一家人死,我帶茷臚l一起去死……因我老婆假結婚……現張桂蓮拿到香港身分證,要我……假戲真做,所以我一家人走向死亡之路」。

張桂蓮及兩兒女當場被證實死亡,被告則因身中一氧化碳毒而昏迷及右腕有刀傷送院,約一個月後出院,警誡下被告拒絕說話。法醫報告指肇事單位牆上、家具、地下及H均有血[,張桂蓮死於頭部重創後頸部刀傷,兩名兒女的死因是頭部重創及中一氧化碳毒。

更多要聞一
姊弟睹父殺母 再遭亂槌追打
法官判刑時揭露,被告張文基曾向精神科醫生承認「講大話」,訛稱案發前曾接受精神科門診治療。案發時聲稱喝了酒的被告先向女友張桂蓮施襲,其間兩兒女...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和土耳其警方周一繼續搜尋3名下落不明的英國女學生,希望阻止她們到敘利亞加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英國警方派人到土... 詳情
查理再出發 新封面畫狗追狗
【綜合報道】法國《查理周刊》在槍擊案後,僅出了一期「幸存者版」就暫時停刊,新一期將於周三上架。新封面畫蚥雃赤祖漫v教、政治人物,標題為「重新... 詳情
奧朗德誓保護猶太回教族群
【綜合報道】法國早前發生針對猶太人的恐襲,揭示當地反猶太情緒日益高漲。總統奧朗德周一誓言,國家必須保護猶太,以及回教族群。 奧朗德出席... 詳情
【綜合報道】伊斯蘭國(ISIS)處決21名科普特基督徒後,近1.5萬名埃及人不惜經由利埃邊境小鎮薩盧姆(Sallum)逃離利比亞。 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