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鋪滿太陽能板 才能達核電量

[2015.03.15] 發表

成大能源研究中心教授張克勤指出,綠色能源相對環保,但發電量無法與核能相比。他比喻全台要完全無縫地鋪滿太陽能光電板,才可能發出核一到核四的4座核電廠總發電量。

據《聯合報》報道,張克勤表示,愈先進的國家用電量愈大,政府就要想「電從哪堥荂H」核電廠、燃煤電廠發電量大,但對環境負面衝擊多;綠能發電碳足[較小,但發電量與核電、燃煤差一大截,還會衍生其他問題。

例如風力發電有風力不穩定、季節發電量差異大問題,風機的低頻噪音也是環保問題;水力發電可能破壞河川生態,少雨季節發電量少;太陽光電須有大面積吸收板,會受氣候、晝夜影響。

張克勤比喻,「全台要鋪滿太陽能板,且不可有縫隙,加上保持最佳氣候狀態,才有機會達到台灣4座核電廠的總發電量」,但人民可能得過24小時點燈的生活。

他認為,每種能源各有利弊,政府要深思熟慮、通盤考量,做好配套;民眾也應理性思考。

環球科技大學環境資源管理所副教授陳泰安表示,台灣有成熟的綠能技術,但要實現「非核家園」目標,不論誰執政,都要勇敢面對漲電價、高額補貼綠能電價,以及改變電業結構等嚴肅的議題。

陳泰安表示,像雲林縣積極發展太陽能光電、風電,但這些綠能貢獻度還不到5%,其中風電更受限地點、資本及季節。

更多中國新聞
四大博物館 自拍神器禁入
【明報專訊】在全球掀起風潮的自拍神器造成負面影響,歐美國家許多博物館和美術館陸續頒布館內禁止使用自拍神器規定,以保護展品安全、維護參觀品質,... 詳情
男網友狠刺16歲小情人
【明報專訊】白色情人節染血!16歲吳姓少女14日下午搭計程車到嘉義太保會見25歲張姓男網友,兩人在房內突然爆發爭執,警方獲報到場,驚見吳女倒... 詳情
【明報專訊】黃姓男子買巧克力吐司,餵食生病的3歲兒子,沒想到兒子卻噎住,送醫急救,仍告不治。 據《自由時報》報道,警方調查發現,25歲...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主席羅伊斯率跨黨派議員訪台,14日接連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等台灣未來重要政治領... 詳情
京幼園教師大力關門 夾碎3歲男童尾指
【明報專訊】北京安貞街道中心幼兒園本月10日,3歲多的男童京京因為(化名)喝了其他同學的酸奶,被班主任邢老師罰出班房門外,但老師在關門時卻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