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葉卡過期 500華人棄權
申旅遊文件被拒 上訴成功率大降

[2015.03.19] 發表

【明報記者張伶銖報道】加國永久居民在境外申請返加旅遊文件被拒後,雖仍有上訴權利,不過,移民部最新資料透露,2013年全球旅遊文件申請被拒個案中,未提上訴而直接放棄楓葉卡人數將近700人,預計當中約有400至500人是居住在中國的「太空人」。即使堅持上訴,能成功比例亦極低,2014年只有15.4%,相比2010年上訴成功比例32.11%,近年被否決比率大幅增加。

長時間不在加拿大居住的中港台「太空人」,不少在楓葉卡期限已過才想返加換發楓葉卡,此時必須在境外申請一次過的旅遊文件(one time travel document)返加。然而,並不是人人都能順利取得這類旅遊文件,一些未在過去5年居住2年的移民,移民官可以未滿足居住要求為由,而拒絕其申請旅遊文件;如果不就旅遊文件被拒而上訴,則永久居民身分會被取消。

根據移民律師王仁鐸取得移民部上訴部門(IAD)有關旅遊文件上訴案的統計顯示,2013年,有964人因為申請旅遊文件被拒而上訴,但當年被拒發旅遊文件的總數共有1,662宗,故此有698人放棄上訴;以北京簽證辦事處為例,2013年有940宗旅遊文件申請被拒。王仁鐸估計,放棄楓葉卡約700人中,大概有400人至500人是居住在中國的「太空人」。

一旦該移民的旅遊文件被拒絕,則有關永久居民身分即會被暫停,若不向移民部上訴部門提出上訴,其永久居民身分將永遠喪失。

他表示,不難理解「太空人」願放棄楓葉卡,因為即使堅持選擇上訴,最後能夠上訴通過的機會也不到五分一,2014年只有15.4%,比例非常低。

根據數字,2014年的上訴通過率為15.4%,在2010年時,上訴通過率一度達到32.11%,此後即一路下降。

擬回加領楓葉卡者也會被拒

移民律師李克倫指出,申請旅遊文件被拒的原因,九成以上是申請人無法滿足在過去5年住滿2年的條件,以致永久居民資格不保。

王仁鐸注意到,在北京或是香港辦事處申請旅遊文件的「太空人」們,當中有人被拒情況十分無辜,他們其實已重新申請楓葉卡,且收到楓葉卡發出通知,於是篤定認為去申請旅遊文件只是一個程序,移民部不可能重新審查其永久居民資格,沒想到去申請旅遊文件時,移民官完全可以重新審查其居住情況是否滿足要求。

王仁鐸說,重新審查對於已經返回中國一段時間的移民特別不利,其原因是,根據《移民法》,移民官在審查旅遊文件時,可以從收件當天開始往回計算5年時間,看這5年是否已住2年時間,有些在申請楓葉卡時,居住時間夠的移民,因為返回居住太久,變成居住天數不夠。

更多要聞一
一位住在上海的中國移民兩年前申請旅遊文件被拒,他決定放棄楓葉卡,改以旅遊簽證入境,後來與妻子聚少離多,最後感情轉淡而離婚,最近友人透... 詳情
針對有移民因居住時間不夠導致申請旅遊文件被拒,並進而放棄楓葉卡一事,移民部發言人那迪歐(Johanne Nadeau)指出,移民部對永久居民... 詳情
【明報專訊】明天(20日)是2015年魁省第一波投資移民計劃申請截止日期,為了吸收更多投資移民,魁省已在昨日決定下一波開放受理申請的... 詳情
谷歌發明智慧手環治癌症
【明報專訊】前陣子谷歌(Google)才宣布投入遺傳學研究,並深信人可活500歲,馬上就有抗癌新發明。他們新推出一款智慧手環,聲稱可以消滅癌... 詳情
最高法首斥周永康薄熙來 搞「非組織政治活動」
【明報專訊】中國最高法院昨日發表2014年法院工作年度報告,其內容簡介在提到「加強嚴守紀律教育和廉潔司法教育」時,首度提出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