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1省成立追逃辦 官員外逃1天內上報

[2015.05.20] 發表
湖南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業務培訓班現場。

【明報專訊】目前,中央紀委監察部信息顯示,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已全部成立省一級追逃辦。今年以來,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從原先以中央層面主導,轉向各省區市普遍發力。

據報道,省級追逃辦成員單位一般有6到12家左右。

據統計,絕大多數省份的成員單位都包括省級紀委、組織部、法院、檢察院、公安廳、安全廳、司法廳、外事辦和人民銀行當地分行。

部分省市還將財政廳、審計廳、旅遊局、銀監局、國資委、政法委、台辦、海關、民委、電信、移動、聯通等部門和單位納入了協調機制。

省級追逃追贓協調機制的主要職責包括:統一研究和部署本地區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報告、統計和分析本地區外逃案件信息,匯總分析本地區外逃情況;組織開展重點個案追逃追贓,組織力量辦理中央交辦的或本地區重大外逃案件;在中央統一安排下赴有關國家執行談判、勸返、緝捕等任務;協調和督促做好本地區外逃人員案件的立案、調查取證、邊控、技偵等追逃追贓基礎工作;部署本地區防逃工作等。

根據中央追逃辦部署,各省正在建立動態統計報告制度,發生外逃情況要及時報告,實行一案一報,發現一宗報告一宗,要求24小時內逐級上報至追逃辦。對外逃案件出現重大變化的,或國內調查、國(境)外追逃追贓工作取得積極進展的,要及時報告追逃辦,實現對外逃信息的動態管理。

近日來,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追逃辦中,多數召開了相關追逃追贓工作會議,部署追逃追贓工作。

日前,北京市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全體會議上提出,北京市將突出抓好重點個案突破,實施掛牌督辦制度,認真研究每名外逃人員基本情況,實行「一人一檔案、一人一方案」,組織力量開展追逃追贓或勸返、遣返工作。

上月底,湖南舉辦全省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業務培訓班,就追逃追贓工作進一步統一思想、提升能力、明確任務、落實責任。培訓班邀請了省公安廳、省檢察院相關領導作專題講座,幫助參訓學員提高開展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及防逃工作意識和履職能力。

而江蘇籌備建立外逃人員基本信息庫,對外逃人員的重要基礎信息實現動態更新。

廣東近日亦召開了全省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要求落實責任,確保每一宗外逃案件都有專人負責,不錯過任何一個追逃和勸返機會;要突出重點,集中力量打殲滅戰,以重點個案帶動整體工作。

另外,廣東建立了追逃追贓工作「綠色通道」和保障機制,省公安、外事、人民銀行等部門根據追逃追贓工作實際需要,為辦案單位查詢個人戶籍身分信息、出入境紀錄信息、銀行帳戶信息和辦理出國(境)證照、邊控、技偵、網偵等提供優先、便捷的辦理通道,形成快速反應、各方聯動的追逃追贓工作機制。

每季度最後一天須報告外逃變化

日前北京召開的會議通過了建立追逃追贓工作協調機制,確定協調機制由北京市紀委牽頭,市委組織部、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市公安局等8部門為成員單位;決定設立市追逃辦,負責具體組織協調國際追逃追贓工作。

對於今年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的重點任務,明確加強對重點個案的組織協調。

為了更好地掌握全市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動態,北京市明確各區縣局級單位黨委(黨組)是國際追逃追贓情況報告的責任主體。實行及時報告制度,各單位特別是紀檢監察機關、檢察機關、公安機關發現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外逃的,實行一案一報,發生一宗報告一宗,24小時內逐級上報至市追逃辦。實行季度零報告制度,各單位於每個季度最後一個工作日,向市追逃辦報告本地區、本系統、本單位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外逃情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