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 骨骼 腸道
有自我修復能力

[2015.05.22] 發表

Main:人體中有不少器官有著強大的自我修復功能,瞭解它們,並掌握一定的方法,可以有助它們加速恢復。

1. 動脈

當動脈血管堵塞時,健康的人體可以通過擴大現有的動脈,甚至是生成新的動脈血管來處理血流量。這一自然的過程被稱為血管生成。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者發現,降低膽固醇水準有助於血管再生。此外,多參加一些能讓血液流動起來的體育專案,如跑步、游泳和投籃,也能促進血管再生。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的科學家向心髒病患者體內注射了「FGF1生長因數」之後,他們也生長出了新的動脈。

2. 骨骼

癒合反應會在骨折之後發生,它是骨骼的活體部分(基質細胞)所促生的。基質細胞是人體內具有強分化能力和再生能力的功能細胞,在骨骼受損後會釋放出來。

綠葉蔬菜(如菠菜和花椰菜)中含有的大量維他命K,有助於骨骼細胞重新搭建起構架。鱷梨醬和番茄也是維他命K的極好來源。在骨折發生6周以後,進行一些輕微的運動,也有助於刺激骨細胞的生成。

3. 肝臟

肝臟是唯一即使切除部分壞死組織,也可自我修復的器官,但前提是沒有達到肝硬化的程度。長期飲酒、熬夜會損傷肝臟。每周飲酒超過14杯,或經常一次性飲酒超過5杯的人存在肝硬化的風險。

一種名為谷胱甘隤漱あX物有助於肝臟再生。飲酒者應當適量服用葉酸和複合維他命B,因為它們對谷胱甘隤漣峖谷傶鰣垠n。

4. 腸道

人體中細胞周轉率最快的部位就是腸道。但酗酒和食用大量燒烤食品會讓腸道內膜脫落。

食用一些質地較為粗糙的食品能加快腸道更新。例如,在飲食中加入粗糧就能褪去老舊的腸道細胞,就像是給樹木剪枝一樣。每天食用25至30克含有膳食纖維的食物(如全穀物早餐、全麥麵包、大量果蔬和麩皮),有助於達到這樣的目標。

5. 大腦

大腦總是在嘗試修復功能,就像皮膚被割傷後會自己癒合一樣。

多項研究表明,運動有助於誘導大腦中兩個關鍵部位(下丘腦,負責記憶力和學習能力;嗅球,負責嗅覺功能)細胞的生成。為促進大腦的修復功能,應當每周鍛煉2至3天,每次至少30分鐘。

6. 肺

肺中的纖毛會將骯髒的物質從肺泡移至氣管,然後隨黏液排出體外。雖然肺有一套自我清理的循環系統,但惡劣的空氣(來自於煙草或煙霧)會堵塞人體的空氣交換系統,破壞肺的自我清理能力。

經常體育鍛煉有助於肺部清潔,服用維他命A有助於肺泡功能的恢復,你也可以從胡蘿蔔、甘薯和芒果中攝取到這種維他命。

-----------------------

長色斑 胃潰瘍

8大生氣致命危害

生氣會帶來什麼危害? 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一些事情讓我們的發怒,尤其的脾氣暴躁的人,更是時不時就會熱血上湧,我們都聽過氣大傷身這句話,這並不是空穴來風,而是有科學依據的,究竟生氣會帶來什麼危害呢? 又該如何扔掉自己的暴躁壞脾氣呢?

1. 傷肝

生氣時,人體會分泌一種叫「兒茶酚胺」的物質,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強,血液和肝細胞內的毒素相應增加。

建議:生氣時喝杯水。水能促進體內的游離脂肪酸排出,減少毒性。

2. 長色斑

生氣時,血液大量湧向頭部,因此血液中的氧氣會減少,毒素增多。而毒素會刺激毛囊,引起毛囊周圍程度不等的炎症,從而出現色斑問題。

建議:遇到不開心的事,可以做深吸氣,雙手平舉,來調節身體狀態,把毒素排出體外。

3. 腦細胞衰老加速

大量血液湧向大腦,會使腦血管的壓力增加。這時血液中含有的毒素最多,氧氣最少,對腦細胞不亞於一劑「毒藥」。

建議:遇到不開心的事,可以做深吸氣,雙手平舉,來調節身體狀態,把毒素排出體外。

4. 胃潰瘍

生氣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並直接作用於心臟和血管上,使胃腸中的血流量減少,蠕動減慢,食欲變差,嚴重時還會引胃潰瘍。

建議:每天多按摩胃部,緩解不適。

5. 心肌缺氧

大量的血液沖向大腦和麵部,會使供應心臟的血液減少而靠造成心肌缺氧。心臟為了滿足身體需要,只好加倍工作,於是心跳更加不規律,也就更致命。

建議:儘量微笑,並回憶愉快的事,可以令心臟跳動恢復節奏,血液流動趨於均勻。

6. 引發甲亢

生氣令內分泌系統紊亂,使甲狀腺分泌的激素增加,久而久之會引起甲亢。

建議:放鬆坐下,閉眼,做深吸氣。

7. 傷肺

情緒衝動時,呼吸就會急促,甚至出現過度換氣的現象。肺泡不停擴張,沒時間收縮,也就得不到應有的放鬆和休息,從而危害肺的健康。

建議:專注、深而緩慢地呼吸5次,讓肺泡得到休息。

8. 損傷免疫系統

生氣時,大腦會命令身體製造一種由膽固醇轉化而來的皮質固醇。這種物質如果在體內積累過多,就會阻礙免疫細胞的動作,讓身體珠抵抗力下降。

建議:回憶自己做過的好事,儘量平和心態。

---------------------------

記憶下降 損傷關節

缺水危害等同醉酒

補水對人體健康至關重要,水擔負著人體攝入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等營養素的輸送任務,肩負著排出人體垃圾的重任。下面為你總結幾大身體脫水的危害。

英國拉夫堡大學研究發現,與飲水充足的開車者相比,每小時只喝水25毫升的開車者出現的失誤會增加一倍。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研究發現,持續出汗90分鐘導致大腦萎縮的嚴重程度相當於大腦早衰1年。脫水的危害在癡呆症患者身上表現得更明顯。如不及時控制病情,嚴重脫水者甚至會昏厥或死亡。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教授湯姆?桑德斯研究發現,英國腎結石急診患者人數直線上升,關鍵病因之一是飲水不足。身體脫水會使尿液發生鈣沉積並在腎臟中形成結晶,結石過大就容易卡住尿道,導致患者劇痛難忍。美國塔夫茨大學研究發現,發生輕度脫水(失去正常水分的1%至2%)時,思維就開始混亂,注意力及短期記憶下降。更危險的是,一旦脫水,自我感覺的精確評估能力開始下降,人們更難發現身體發出的更嚴重脫水的報警信號,其後果相當於醉酒。另外,頻繁輕度脫水還會增加蛀牙、關節炎等疾病的危險。

歐洲食品安全域建議:女性每天補水1.6升(8杯),男性2升(10杯),幼兒1.3升(6.5杯)。脫水早期最明顯症狀是口渴。其他信號包括:頭痛、嗜睡和感覺頭昏眼花、排尿次數減少等。

------------------------

法國立法

禁止宣傳減肥

在人們的印象中,法國女性總是以瘦為美,很多人因過度減肥而變得面色蒼白,甚至有人患上厭食症,危及生命。為此,法國政府最近頒佈了一項新的法案,禁止以任何形式宣傳過度減肥。

據法國職業協會今年的統計資料顯示,目前法國有超過60萬人患有嚴重的厭食症,其中90%的人為15至40歲的女性。

長久以來,法國醫學界就一直在抨擊媒體、時裝公司、宣傳減肥的網站等打著「瘦即是美」的旗號,通過那些骨瘦如柴的模特,向女性過度宣傳減肥的效果,並從中榨取巨額利潤。

醫學專家認為,過度減肥是造成人們患上厭食症的主要原因,嚴重的厭食症會有致命危險。今年4月3日,法國國民議會通過了一項公共健康修正案,今後,時裝公司、公關公司、經紀公司及媒體等企業不得聘用BMI指數低於18.5的模特,禁止企業或個人在網站、電視、雜誌等媒體上宣傳瘦的好處,禁止在媒體上提供減肥的方法及禁止出現以瘦為美的宣傳詞語。相關企業或個人一旦被民眾舉報違反這一法案,政府將會對其處以最少1萬歐元(約合人民幣7萬元)的罰款及至少1年監禁。

提出這項修正案的兩位議員穆德?奧利維埃和凱薩琳娜?顧特爾接受採訪時表示,適度減肥對身體有益,但認為女性瘦到病態才美,是一種扭曲的審美觀,政府必須通過法律手段來維護民眾的健康。

----------------

陰道吹氣

或是性生活品質高

性愛中常常會發生一些尷尬的事情。陰道莫名其妙發出「吹氣」聲,就是令很多女性羞紅臉的原因之一。

陰道吹氣,也叫「陰吹」,是由於性愛過程中,陰莖將空氣壓入陰道內造成的。當這些氣體排出體外時,就會發出異樣的聲音。

有些男性表示,妻子生育過子女,陰道易鬆弛,氣體在性愛時就容易從縫隙鑽進去,從而形成「陰吹」。但事實上,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陰道很潤滑的情況下,而且一般性生活品質高、愉悅的女性,更容易出現「吹氣」。所以,女性無須害羞,反而要為自己的性反應驕傲。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