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頭食品 水垢
易致越吃越老

[2015.07.29] 發表

所有人都希望自己永葆青春。選對食物,能讓你美夢成真。選錯食物,就是為自己備了一個「年齡加速器」,譬如:

醃制食品

在醃制過程中,需要大量放鹽,這會導致此類食物鈉鹽含量超標,造成常常進食醃制食品者腎臟的負擔加重。此外,由於高濃度的鹽分可嚴重損害胃腸道粘膜,故常進食醃制食品者,胃腸炎症和潰瘍的發病率較高。最重要的是,吃多了醃制食品,會促使女人早衰。

罐頭類食品

不論是水果類罐頭,還是肉類罐頭,其中的營養素都遭到大量的破壞,特別是各類維他命幾乎被破壞殆盡。另外,罐頭製品中的蛋白質常常出現變性,使其消化吸收率大為降低,營養價值大幅度「縮水」。還有,很多水果類罐頭含有較高的糖分,並以液體為載體被攝入人體,使糖分的吸收率因之大為增高牞可在進食後短時間內導致血糖大幅攀升,胰腺負荷加重。同時,由於能量較高,有導致肥胖之嫌。

加工的肉類食品

這類食物含有一定量的亞硝酸鹽,故可能有導致癌症的潛在風險。此外,由於添加防腐劑、增色劑和保色劑等,造成人體肝臟負擔加重。還有,火腿等製品大多為高鈉食品,大量進食可導致鹽分攝入過高,造成血壓波動及腎功能損害。

油炸食品

此類食品熱量高,含有較高的油脂和氧化物質,經常進食易導致肥胖;是導致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的最危險食品。在油炸過程中,往往產生大量的致癌物質。已經有研究表明,常吃油炸食物的人,其部分癌症的發病率遠遠高於不吃或極少進食油炸食物的人群。

水垢

茶具或水具用久以後會產生水垢,如不及時清除乾淨,經常飲用會引起消化、神經、泌尿、造血、循環等系統的病變而引起衰老,這是由於水垢中含有較多的有害金屬元素如鎘、汞、砷、鋁等造成的。

科學家曾對使用過98天的熱水瓶中的水垢進行過化學分析,發現有害金屬元素較多:鎘為0.034毫克、汞為0.44毫克、砷為0.21毫克、鋁為0.012毫克。這些有害金屬元素對人體危害極大。

高溫油煙

有研究機構經比較分析後指出,中國人喜歡用高溫食用油來烹調菜肴,灶台溫度比西方家庭的灶台溫度高出約50%。通常食用油在高溫的催化下,會釋放出含有丁二烯成分的煙霧,而長期大量吸入這種物質不僅會改變人的遺傳免疫功能,而且易患肺癌。

研究報告表明,菜籽油比花生油的致癌危險性更大,因在高溫下的菜籽油比花生油釋放的丁二烯成分要高出22倍。為避免這種危害,製作菜肴時食油加熱最好不要超過油的沸點,以熱油為宜,這樣可避免引起煙薰火燎損害健康和促使面部生成皺紋。

過氧脂質

這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的過氧警惕:讓女人越吃越老的食物化物。例如炸過魚、蝦、肉等的食用油,放置久後即會生成過氧脂質;長期曬在陽光下的魚乾、醃肉等。

長期存放的餅乾、糕點、油茶麵、油脂等,特別是容易產生哈喇味的油脂,油脂酸敗後會產生過氧脂質。研究人員發現,過氧脂質進入人體後,會對人體內的系統以及維他命等產生極大破壞作用,並加速促人衰老。

---------------

常吃燒烤飲酒

易致腎炎

炎炎夏日,很多人都熱衷於「燒烤」和「啤酒」。進入夏天,有人或會對此可謂是百吃不膩、百喝不厭。但沒想到之後就腰酸背痛,去醫院檢查是患上急性腎炎。哪怕你一向健壯,非常年輕也好,還是會患上嚴重的病。但是為什麼呢?

對此,醫生解釋吃燒烤、喝啤酒,會產生過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謝廢物,加重腎臟排泄負擔。而大量飲酒容易導致高尿酸血症,這些習慣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謝疾病,引發腎臟疾病。急性腎炎就是由此引起。

腎炎的幾大常見症狀

1. 感染史:一般很多的腎炎患者在患病前都會有一些感染史,發病的時候有的是比較隱蔽,發病比較慢;也有的患者發病很突然。

2. 少尿、血尿:很多的腎炎患者在初期都會有尿液減少的症狀,同時也會出現尿液中有血液,一般分為肉眼可見和顯微鏡下可以分辨兩種類型的血尿。

3. 臉部浮腫:根據統計得出,大約有近一半的腎炎患者在發病的初期都存在著水腫以及臉部浮腫的症狀,而且消退十分的困難。浮腫是腎炎的最常見症狀,一般水腫最常見的部位就是臉部和下肢,甚至手腳也會出現浮腫。

4. 有的腎炎患者在發病的時候伴隨著出現高血壓症狀:這也是比較常見的。高血壓可出現在發病時,也可能出現在發病的過程中,而且想要使血壓下降一般都比較困難。

5. 腎功能正常代謝損傷:一般慢性腎炎的病情不斷發展下去,患者的病情都會不斷的加重。由於腎功能的正常代謝出現了障礙,使得腎臟的各項功能都會出現紊亂,導致腎功能的正常代謝受到損傷。

腎炎的日常預防

A. 控制飲食結構,避免酸性物質攝入過量,加劇酸性體質。飲食的酸堿平衡對於糖尿病的治療及併發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飲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機活性堿的食品,少吃肉類,多吃蔬菜。

B. 參加有氧運動,適當鍛煉身體,在陽光下多做運動多出汗,可有助排除體內多餘的酸性物質,從而預防腎病的發生。

C.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過大的心理壓力,壓力過重會導致酸性物質的沉積,影響代謝的正常進行。適當的調節心情和自身壓力可以保持弱鹼性體質,從而預防腎病的發生。

D. 生活要規律,生活習慣不規律的人,如徹夜唱卡拉OK、打麻將、夜不歸宿等生活無規律,都會加重體質酸化。

E. 遠離煙酒。煙、酒都是典型的酸性食品,毫無節制的抽煙喝酒,極易導致人體的酸化,使得腎病有機可乘。日常生活中以茶為飲品除預防和改善治療腎炎外還能調節人體機理平衡,消炎抗菌,清熱解毒,增強人體抵抗力。這類中草藥茶主要有金銀花、野菊花、蟲草等。

F. 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農作物、家禽魚蛋等,要吃一些綠色有機食品,要防止病從口入。

----------------------

吃辣

能助感冒痊癒

感冒時,呼吸道會出現一些鼻涕與痰液,令人不適,其實,鼻涕和痰液未必是壞事。感冒所伴隨的呼吸道發炎現象,會產生一些病毒、細菌、壞死細胞等廢物,痰液與鼻涕的作用在於幫助清除這些「不良廢物」。

而香辣食物會引起呼吸道分泌物增加。當我們的呼吸道碰到香辣物質時,就會分泌一些黏稠的東西把它們包住,並加強呼吸道表面的纖毛運動,以排出異物。從這個道理上來講,吃香喝辣可以促進鼻涕或痰液排出,從而幫助感冒痊癒。

美國西奈山醫院曾將健康的男女分成3組各15人,讓他們分別喝下冷水、熱水和雞湯。結果,喝雞湯的一組在鼻黏膜測試上是最快將黏液排出呼吸器官的。所以科學家們建議,感冒時應該喝大量雞湯,而且雞湯中要加入大量胡椒、辣咖喱粉和大蒜,讓眼淚、鼻涕直流,以此達到祛痰效果。

其實,效果最好的食物是辣椒,它可以稀釋分泌的黏液,以免阻礙呼吸道。美國加州大學教授艾文奇曼甚至說:「許多在藥房出售的感冒藥、咳嗽藥的功效和辣椒完全一樣,但我覺得吃辣椒更好,因為它完全沒有副作用。」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