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蛋奶班戟 過敏兒甜點

[2015.07.30] 發表

撰文:梁雁齊 攝影:鄭樂天

Main: 在派對中,小朋友都興高采烈地搶著吃蛋糕、布甸,偏偏對牛奶、雞蛋過敏的孩子們卻只能遠觀美食,甚為沒趣。究竟過敏兒的日常飲食需要注意什麼,媽媽們又可為過敏孩童準備什麼合適的食物?嬰幼兒最常見的八大致敏原,包括雞蛋、牛奶、小麥、大豆、花生、果仁(堅果)、魚類及貝類海產,而首四種食物更是嬰幼兒首要及最先接觸的食物。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陳勁芝表示,嬰幼兒同時對蛋奶敏感十分普遍,患兒若進食或接觸致敏食物,有機會出現呼吸道徵狀、流眼水、氣管及腸胃不適、嘔吐等,而皮膚亦會痕癢、出風疹、濕疹等,然而,即使同樣對牛奶或雞蛋敏感,每個患兒的過敏徵狀及嚴重程度皆不同。

臨床個案看到,患有牛奶或雞蛋不耐症的小朋友,亦可能會出現濕疹。「據現時指引,若未能透過藥物完全治癒濕疹,可研究患兒是否患有蛋奶不耐症或過敏症,他們可嘗試先戒口,看看能否紓緩病情,而很多時患兒戒口後,的確有助濕疹痊癒。」

牛奶、雞蛋可為小朋友分別提供鈣質與蛋白質,戒口之後又如何補充所需營養素?若嬰兒戒掉牛奶後,而媽媽又未能完全以母乳餵哺,初生至一歲階段可飲用深度水解配方的奶粉,若非對大豆過敏,六個月大後可以大豆配方奶粉取代牛奶,而一歲打後亦可飲用加鈣豆漿;兩歲之後可以加鈣杏仁漿、燕麥漿或米漿,補充鈣質。要注意的是,有歐洲研究指,米漿的鋅質量較多,所以五歲以下小兒不建議完全以米漿取代奶類。此外,羊奶本身的蛋白質構造與牛奶有九成相似,對牛奶過敏者不能飲用。至於雞蛋取代品則較多,其他肉類、魚類均可提供豐富的蛋白質來源,所以問題不大。

事實上,大部分患兒的蛋奶過敏症會於五歲前自行痊癒,只要於病發期間適當戒口,家長毋須太擔憂。但要留意的是,除了不可進食牛奶、雞蛋外,相關奶製品或蛋製品亦應避免,現時市面雖有很多無蛋奶的食品,但家長仍需留意當中成分。

(六人份)

材料

美國原粒杏仁1杯 / 清水3杯 / 蜜糖10毫升 / 以色列棗3件 / 麵粉55克 / 木薯粉30克 / 西米粉30克 / 鹽半茶匙 / 砂糖20克 / 粟米油15毫升/ 橙皮屑1件

橙醬材料

糖100克 / 橙皮屑1件 / 橙汁350毫升

製法

ヾ 杏仁(連皮)以水浸一夜,然後取出杏仁,盛乾水後放入攪拌器,加入清水、蜜糖及以色列棗,打勻成杏仁奶,再用咖啡紙隔渣,剩餘杏仁奶待用。

ゝ 混合三種粉,然後加入鹽、糖、杏仁奶、橙皮及粟米油,打滑成漿狀。

ゞ 以粟米油熱鑊,分別將混合杏仁奶漿薄薄的煎成十二小塊,可摺成三角形狀。

々 最後弄橙醬:煮熱粟米油,放入砂糖煮熱至呈焦糖色,再加入橙汁、橙皮一同煮滾至糖完全溶解,熄火。

ぁ 將班戟鋪於碟上,淋上橙醬,伴以雜果,即成。

雜果班戟伴橙醬

特色:以原粒杏仁自製杏仁奶,味道香濃,營養價值更高,加入早餐穀物中進食亦可;此外,用木薯粉取代雞蛋製作班戟,可保持口感煙韌,配以各類水果更有助增加纖維量,為蛋奶過敏的孩子多添一款小食選擇。

--------------------------

糖尿病友或免打針

新研發胰島素貼片

撰文:梁雁齊、馮詩雅

圖片:getty images

Main:對糖尿病患而言,這消息絕對令人振奮,尤其是怕麻煩及打針的病友。近年,科學家研發出一種胰島素貼片,可自動偵測血糖值並釋放胰島素於血液中,令病人毋須每天打針,免受皮肉之苦而提升生活質素。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刊登文章指,新研發的胰島素貼片只有硬幣大小,貼片上覆蓋密麻麻的細針,針面上設有胰島素儲存裝置,及偵測血糖的酵素。血糖上升時,貼片便自動釋放胰島素,實驗發現,罹患一型糖尿病老鼠使用貼片後,可降低血糖達九小時。

科學家指出,胰島素片模仿人體分泌胰島素的β細胞,它可利用小水泡(vesicles)來製造、儲存及釋放胰島素於血液中,是次研究員則使用人造小水泡來模擬上述功能。目前貼片處於初步測試階段,但很快會進行更多人體試驗,期望盡快推出市場。

除了節制飲食外,糖尿病病情嚴重者需要每天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水平,以免病情失控誘發致命的併發症。然而專家提醒,若胰島素的注射量出錯,亦可能會引致嚴重後果如失明、截肢、糖尿病昏迷,甚至死亡,若胰島素貼片研製成功,或可為病患提供多一個治療選擇。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