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被寵壞的小混蛋」 劉遵義:「暴徒」青年應囚一天

[2015.08.03] 發表
2010年,當時65歲、正擔任中大校長的劉遵義(左)與當時43歲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合伙人麥嘉軒(右)結婚,成為一時熱話,圖為當年中大提供的二人婚照。(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上周二衝擊港大校委會事件中,委員劉麥嘉軒被示威者包圍,不適送院,其夫、中大前校長劉遵義今日在《明報》觀點版發表文章(刊A28),形容妻子被「暴徒」追截、咒罵,希望他們不是大學生,並認為應對當晚參與暴徒式行動的年輕人「小懲大誡」,如監禁一天,或做100個小時社會服務令。面對各界質疑港大生衝擊校委會會議,學生會會長馮敬恩說,相信圍堵劉太等委員的並非學生,若涉事者有刑責,應承擔責任,但強調學生「佔領」校委會沒錯。

盧寵茂:有朝一日說醫生失職打醫生

另外,港大校委會委員盧寵茂昨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節目中指學生會聲稱「以武制暴」,他擔心佔領運動後此文化正蔓延,「在內地的醫院很常見,有病人去世,就說醫生有失職,抬棺材放在醫院門口……會不會有朝一日走來瑪麗醫院,衝擊醫院、打醫生」。

劉遵義以〈拯救我們的下一代〉為題撰文,稱對當晚一些年輕人的未來及香港的未來覺得絕望,年輕人應富有理想主義,但應該對不同的觀點持開放態度,「否則,他們為什麼要上大學?」,事件令人質疑「那些利用和慫恿他們的『成年人』的動機」,也令人質疑納稅人的錢「是否應該繼續被用在驕縱這些以自我為中心、對其他人的自由和權利全無尊重和關切的『被寵壞的小混蛋們』身上」。

劉:意味非所有人準備好接受民主

他指對做如此不合法行為者小懲大誡,如監禁一天或做100小時社會服務,對這些年輕人大有好處;若他們真心相信自身正義,應願意如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般為其信仰坐牢。

劉認為,上周二事件意味並非所有港人都已準備好接受民主政制,因其前提是全面接受法治,選擇性接受法治會墮落成暴徒統治;若大學這次滿足了「暴徒」的要求,會引發更多要求,如全免學費、開除給分嚴格的教授等。

馮敬恩:學生沒做錯 料圍堵非學生

面對連日各方批評學生的行動,馮敬恩說,當晚學生主要在港大鈕魯詩樓10樓會議室內要求校委會解釋其決定,學生因窮盡一切方法也無效,才有此行動,並沒做錯,「若要追究就追究我」。據他所知,在地下圍堵及辱罵校委者並非學生,但不排除個別是學生。

當天在地下圍堵校委李國章的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說,他不肯定在場者身分,但不認為他們「有咩暴力」,是校委會決定令示威者憤怒,「左派現在轉移視線,漠視程序公義,將事件簡化為學生暴力、衝動」。

當日在場的「拾.念」召集人劉偉德說,當晚到場時已有警員保護麥嘉軒,警方並築成人牆隔開前排較激進、熱中社運的長者,他則設法保護長者免在推撞間跌倒,「當時示威者沒過分暴力的行為,若有就已衝破防線」,他不認為需講粗口,但校委決定令人失望,當天較早前亦有人挑釁集會者,可理解他們為何如此激動。

更多要聞
「樹癌」擴散 129棵中招三成古樹  專家料許願樹剩4年命
【明報專訊】市區不時有大樹倒塌,發展局樹木辦公室數字顯示,全港過去5年,至少有129棵樹木感染俗稱「樹木癌症」的褐根病,當中43棵為古樹,佔... 詳情
褐根病「任何樹都不放過」  不治之症  目測難察
【明報專訊】樹木感染褐根病,只有死路一條?褐根病在台灣被稱為樹木癌症,其實只是比喻該病是不治之症,並非樹木生長癌細胞。長春社總監蘇國賢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大埔林村的許願樹,於2005年因為不勝祈福寶牒負荷,其中一條主幹塌下,導致多人受傷,政府自此禁止向該樹拋寶牒,並展開漫長的救... 詳情
鄧國威:問心無愧 與梁問題不大  指佔領期間有煩惱 公務員無倒米
【明報專訊】上月尾因「不能預計的家庭理由」辭去公務員事務局長的鄧國威,首度開腔回應事件,說過去3年工作「有空間做得更好」,但「問心無愧」。至... 詳情
【明報專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蔣任宏5年任期今天屆滿,他退任前接受本報專訪,提到2012年修訂《私隱條例》時,私隱署曾建議賦予市民法定權力,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