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導演林超賢明知單車題材的電影難拍仍去做,就是怕將來老了,提不起這分毅力與堅持。(攝影﹕鍾偉茵)
放大
 
彭于晏為演好角色,花3個月時間接受單車特訓。
放大
 
韓星崔始源首天開工就拍單車比賽,因不滿自己的表現而發脾氣。
放大
 

其他新聞
欣宜J.Arie糖妹赤腳合唱
黃智雯扮補習老師請教家姐
志偉健步如飛﹕痛風症無事喇
宋承憲認戀劉亦菲 拍《第三種愛情》撻 留宿北京別墅
《福布斯》全球最高收入男星排名 周潤發劉德華首度上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影視
 林超賢為港產片破風 彭于晏崔始源吃盡苦頭

【明報專訊】導演林超賢繼《激戰》後再挑戰演員的體能極限,拍以單車選手為題材的電影《破風》。拍攝過程中不斷有預計不到的問題發生,自嘲被玩殘但無悔。因《激戰》取得佳績,獲投資者信任拍新題材港產片,林超賢要為自己與電影開拓出路。他說﹕「單車選手需要破風手遮風擋雨,拍電影亦然,我曾是別人的破風手,現在也因有一班破風手才成就了我。」

《激戰》成功未為林超賢增加壓力,他稱拍《破風》最大壓力是西片與華語片也未拍過單車題材的電影,知難仍要去做,就是怕將來提不起這分毅力與堅持。

崔始源為表現不好發脾氣

繼《激戰》後再與彭于晏合作,對方給他很大信心,為一部戲騰出4、5個月時間拍攝,接受單車特訓也3個月時間。另一位主角韓星崔始源很專業,他在韓國自聘教練並不斷向林超賢報告進度。他爆崔始源首日開工便要拍單車賽,真的辛苦到嘔,雖然發脾氣,但仍堅持到底。林超賢說﹕「我見佢(崔始源)燥底,心想才剛開始,擔心他難相處。後來跟他的經理人了解,知道始源是因表現不好而發自己脾氣,我才安心。他的工作態度很好,表現也愈來愈好。」

喜歡踩單車 領悟毅力與堅持

找電影新題材不容易,林超賢不想獨沽一味拍警匪片,希望打開新路向。他喜歡踩單車,早於2001年已想拍這題材。他說﹕「單車給我的感覺是堅毅,跑步可以控制步速跑慢點。踩單車上山是大考驗,一座山就如人生路,望茪s頂能否登頂,中途有很多東西令你想放棄,停下腳步別人便會追過你,要放下並不容易。我踩單車時有很大領悟,2001年我離開陳嘉上獨自發展,以前是團隊工作,現在獨自去闖蕩好孤獨。踩單車也是孤獨的運動,一班人一起去踩單車,到頭來只有自己,這感覺琣X當時我的心態。」

紀錄片拍法 耗400萬呎菲林

林超賢指拍《破風》是最辛苦的一部戲,不夠體能真的拍不成。戲中有4場主打公路賽,高雄市中心城市賽,封路十幾公里,首日開工感無從入手。大膽要求以紀錄片形式拍攝,十幾公里踩3圈,自己從未有一部戲拍了那麼多菲林,共拍了400萬呎!電影上映觀眾只看到1.1萬。

《破風》ending比賽,他形容是自己「犯賤」之作。拉隊到銀川沙漠拍攝,他跟先頭部隊往準備,首日風雲變色,烏天黑地,翌日還落雨。他最擔心會凍死一班演員,很沮喪,自責做了錯誤決定。

沙漠拍ending 自嘲犯賤

原本有千島湖的湖景拍攝,六星級度假村贊助,但他嫌太舒服婉拒了。幸好正式拍攝時天氣放晴,但溫差很大,清晨4時開工是零下5度,中午變蒸籠,達40幾度,近下午4時又降溫,一日經歷四季氣溫。

林超賢說要拍觸動人心的電影,要先感動自己,他本虒藫[眾分享的精神。他說﹕「《激戰》是為中年人打氣,《破風》 則為年輕人打氣。」

(Make up﹕Kitson Yu)

記者﹕柯美

攝影﹕鍾偉茵

 
 
今日相關新聞
林超賢為港產片破風 彭于晏崔始源吃盡苦頭
最強隊友變敵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