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本土派遇勇武派變「左膠」

[2015.09.06] 發表

【明報專訊】陳允中是香港第一代本土派行動者,自從2007年保衛皇后碼頭起,他多次因社運被捕,曾被視為激進一群,惟雨傘運動中「勇武派」的出現,令他頓成溫和的「左膠」。

阻年輕人衝擊免徒勞

他回想起佔領時於龍和道不停阻止年輕人向警方衝擊的場面,其實邊救邊心傷,「我]救鬫n多人,佢]想跳入警察中間,真係死梗,我知佢好嬲,但你最後都係畀人打,咩都做唔到,無結果」。他認為這些年輕人,因剛開始政治醒覺,見到社會很多不公平,但苦無辦法,無力感驅使下,想用這些方法得到改變。

他指雨傘運動雖未能達到政治目的,但已成功帶來價值轉變,「金鐘本身係一個好悶麍F治空間,M家用人情味包圍佢,好多人幫人,無條件付出,亦知道要為民主堅持」。

推公民約章延續雨傘價值

所以他更希望於後雨傘時期延續這些價值,大力推行「社區公民約章運動」。陳允中指現已有逾1300人簽約章,倡議「命運自主,社區開始」,盼能動員更多人,主動關心社區事務,「可監察區議會,再一齊畀議員壓力」。他強調社運不是一朝一夕,運動中可以累積更多人,愈多群眾醒覺才可給政府愈大壓力,「好希望呢個約章可以帶希望畀人」。

更多港聞
建材剩料助長者裝修 社企奪獎
【明報專訊】建造業議會與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合辦的「好想.建綠」創業好主意提案比賽,由5名80後組成的社企「長屋設計」奪冠。其計劃「長屋60+1... 詳情
深度弱聽生對答如流考入港大 訓練聾童說話 教師獲人道獎
【明報專訊】女教師龐劉湘文30年前在偶然機會下代課教授聽障兒童,看到他們與家人溝通困難重重,留意到聾、啞問題並非共生,聾童只要3歲前盡早學習... 詳情
牙醫義診露宿者 助復自信求職
23年來為露宿者義診的牙醫昨獲頒香港人道年獎。牙醫梁紹輝不時在放工後到深水鶠A專為無家者提供牙醫服務的診所駐診,見過露宿者因濫藥甩脫大部分的... 詳情
非洲公平貿易飾品自由約試水溫
【明報專訊】非洲總令人聯想起貧窮、骯髒、戰亂,但當地人對被長期救濟而失去尊嚴,或會反感。本港3名婦女兩年前成立公司SAWA(Support ...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在8月至明年3月期間,每月逢第二個周日在苗圃公園舉行「自由約」,為日後西九公園營運「試水溫」,其中兩次青草地攤各有逾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