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班警豪飲 嘔吐後猝死

[2015.09.06] 發表

【明報專訊】油塘高翔苑發生懷疑醉酒猝死事件。一名休班警員昨凌晨與友人暢飲消遣後,帶醉返回宿舍在廁所嘔吐大作,其間疑突然昏迷,直至早上妻子發現報警,送院前已死亡。警方列作有人暈倒死亡案處理,死因有待確定。

男死者劉俊文,38歲,花名「DO文」,身型略胖,健康良好,生前為高級警員,駐守牛頭角警署,與妻子同住高超道32號高翔苑已婚警察宿舍。

消息稱,前晚劉趁休班相約友人外出飲酒消遣,至昨凌晨醉醺醺返回宿舍,其間到廁所嘔吐,妻子以為丈夫飲醉酒,未有為意。詎料至昨晨8時許,劉妻起H到廁所,發現丈夫昏迷廁所地上不省人事,大驚報警,由救護車送院證實死亡。警員到場調查,初步無可疑,未知是否急性酒精中毒,死因有待進一步剖屍確定。

嘔吐物或倒流 阻塞氣道

急症室專科醫生彭繼茂表示,飲酒後作嘔,嘔吐物有可能倒流,阻塞氣道引致猝死。他指出,飲酒對身體的傷害與血液內酒精濃度成正比,通常飲酒一小時後酒精濃度最高,亦是最危險的時刻,輕則說話不清晰及手腳不靈活,重則脈搏加快、心臟功能受損及呼吸減慢,嚴重可致死。彭估計,因飲酒後中央神經系統受壓抑,影響求生反應,即使受傷或有不適,都未必能即時求救;建議如要飲酒應酬,淺嘗即可,若察覺有面紅耳赤的徵兆,代表酒精已經影響中央神經系統,應停止飲酒,因繼續飲或會失控「飲大驉v。

彭指出,平日沒有飲酒的人較易因飲酒過量猝死,因「一時飲得多,肝承受不了」,反而有酗酒習慣的人,肝的解酒酵素適應酒精,猝死風險較低。至於家人飲醉應如何應對?彭建議家人應整晚陪伴,多留意其身體反應,發覺有任何不妥就應報警,「普通人不懂分別嚴重性,以為堐情A其實已經步向死亡」。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42歲警員涉嫌非禮及襲擊8歲女兒,前日在荃灣被捕,已被落案控以3項非禮及一項普通襲擊,將於周二(8日)在荃灣裁判法院應訊,案... 詳情
碩士住茤  巴裔婦自食其力
【明報專訊】一塊頭巾不單遮蓋面容,也可能隱藏了少數族裔婦女知識深廣的一面。有別過去大眾對於少數族裔皆為卑微、地位低及沒有學識的錯誤觀感,30... 詳情
燃燒彈疑擲茖拿
【明報專訊】八鄉發生懷疑縱火燒車案,昨凌晨3時許,石崗機場路22號一茖拿鶿藒M火光熊熊,途人發現報警;警員接報到場,發現車場內兩輛報廢私家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