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升溫 星執政黨受挑戰
反對派異軍突起 衝擊「家長式」作風

[2015.09.09] 發表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在萊佛士坊為執政人民行動黨拉票,其間舉起手指慷慨陳辭。(彭博社)
新加坡民主黨秘書長徐順全曾因政治官司入獄和破產,今屆投入選戰,氣勢如虹。(法新社)
儘管民望不如以往,執政人民行動黨贏得大選的機會依然較大,可是得票率高低將會判斷該黨實際成敗。圖為行動黨支持者昨參加造勢大會。(法新社)

星洲大選 倒數2天

新加坡在兩周前突宣布解散國會舉行大選,為期9天的競選活動今天進入尾聲,明日為「冷靜日」,選民將在周五投下神聖的一票。自獨立以來掌權半世紀的人民行動黨首度在全部選區面對反對派挑戰,雖然保住執政地位無虞,可是會再流失多少選票以至慣以採用的「家長式」作風還能走多遠,備受關注。明報特約記者 李慧敏

周五投票選出89議席

本屆國會選舉有13個單議席選區和16個集選區的89個議席供角逐,共有超過246萬名選民有機會投票。現在的大選對行動黨候選人來說已不再是輕鬆的戰役,新候選人即使搭上部長的順風車進入集選區(選區需以幾個人組成集體的方式才能參與選舉)應戰,也未必能打包票進入國會。

在上一屆大選中,人民行動黨不僅只獲得60%的選票,把阿裕尼集選區5個席位拱手讓給了工人黨,還丟了一個外交部長和一個總理公署部長。這次選舉選情更加激烈,一些地區的選情告急,看似行動黨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自從上兩屆大選以來,不滿執政黨表現的情緒大起,在野黨聲勢同時不斷壯大,有更多有識之士挺身加入反對行列,給了選民更多不同的選擇。行動黨在過去喜歡批評在野黨候選人學歷低、質素不佳,但這一兩屆選舉中,不難發現在野黨不乏高學歷優秀人選,而且背景多元、能言善道,往往讓人眼前一亮。

在野黨參選人背景多元

反觀行動黨的候選人則背景單一,並沒有給選民帶來太大的驚喜。該黨曾多次表示在物色候選人的過程中遇到困難,無法從私人業界吸納更多從政人才,而必須從公共服務領域及軍隊堿D人。如果這一趨勢繼續下去,行動黨內部未來極可能出現人才荒。

在過去幾天的各項競選活動上,面對不同在野黨四面八方的攻勢,原本形象理性的一些行動黨候選人似乎有些招架不住。他們有些表現得沉不住氣,與在野黨人展開口水戰,屢次失言、失態,讓人大跌眼鏡。

新加坡民主黨秘書長徐順全是本屆選舉中的一匹黑馬。他過去因為被前總理李光耀和吳作棟控告誹謗,宣告破產,3年前才擺脫窮籍,相隔15年後再次競選。至目前為止,徐順全在社交媒體及競選大會上鋒芒畢露。從社交媒體的討論來看,不少人希望他當選,在國會中發揮。剩餘這幾天,如果徐不出亂子,繼續以平穩風格應戰,或有機會當選。

徐順全露鋒芒 網上民望高

不過,深植在新加坡社會中的恐懼文化仍揮之不散,仍存在一些選民因怕秋後算賬而不敢不投行動黨的現象。因此一些在野黨候選人不得不一再向選民保證,選舉程式公正透明,選民身分絕對不會被泄露。

出席行動黨競選大會的民慾H數不如工人黨及民主黨來得壯觀。自上屆大選以來,行動黨在一些政策上已呼應民情做出調整,並推出多項惠民措施。再加上首任總理李光耀今年3月逝世,舉國上下籠罩在濃厚的感恩氛圍下,或許能成功爭取一些中間選票回流。不過,行動黨多次打出「感恩牌」也引來不少批評,總理李顯龍被調侃是「啃老族」。

眼見反風漸長,原國家發展部長、行動黨候選人許文遠日前提醒選民,這次大選過後不能擔保行動黨將繼續連任,因此呼籲選民謹慎投票,不要因為希望國會中有反對聲音而將選票送給在野黨。

執政黨打「沉淪論」倡穩定

在本屆選舉中,行動黨不斷強調新加坡面對險峻的外部環境挑戰,包括面臨全球經濟衰退及恐怖組織的威脅,需要一個強大有效政府應付挑戰,否則新加坡必將沉淪。這番「新加坡沉淪論」有一定的信慼C具有強烈憂患意識的選民,會憂慮新加坡國會一黨獨大的局面被打破,整個社會將陷入政治動蕩,導致經濟競爭力削弱。或許考慮到選民這方面的擔憂,在野黨在競選中多次重申沒有能力組建政府,進入國會是希望與行動黨合作、為人民監督政府,迫使行動黨認真聆聽人民的聲音。

這次選舉對李顯龍領導的行動黨來說是另一次重大的考驗。雖然行動黨仍能穩操勝券,可是會再流失多少選票、會再有幾個選區失守、有哪一位部長及部長級人選壯烈犧牲、新加坡政府慣以採用的家長式作風還能走多遠,都是大家非常關注的問題。

更多國際要聞
英狙殺海外國民惹爭議
【綜合報道】英國首相卡梅倫周一(7日)透露,英軍無人機上月在敘利亞炸死涉嫌策動暗殺英女王的英籍恐怖分子,這是英軍在昇平年代首次攻擊國民,亦是... 詳情
高材生立志拜相 變ISIS「生招牌」
【綜合報道】英國傳媒披露,被炸死的英籍青年雷亞德汗原是一名高材生,曾豪言能成為英國首名亞裔首相,不過其後變激進,前往敘利亞加入ISIS,成為... 詳情
愛心不能解決難民危機
敘利亞小童伏屍沙灘的照片觸動不少歐洲人,不少人紛紛承諾願意大開家門收容難民, 德國副總理加布里爾昨更稱該國未來數年可每年收容50萬難民。這固... 詳情
警察追捕非法移民 故意絆倒難民父子 女記者惹公憤
【綜合報道】正當國際紛紛向難民伸出援手的同時,竟有女攝影記者朝蚚囓薯虪X腳絆倒他們!一名匈牙利女記者在拍攝難民逃難的畫面時,不但伸腳絆倒抱... 詳情
【綜合報道】德國《明鏡》周刊網站刊登題為《一個超級大國躲藏起來》一文稱,敘利亞從好幾年前起就成為戰場,難民危機將成為一個持久的問題,但美國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