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人聯署促哈珀營救囚埃記者

[2015.09.09]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名人向總理哈珀發出300人聯名公開信﹐要求他直接行動﹐營救身陷埃及監獄的加籍記者法米(Mohamed Fahmy)。

301人聯署9月8日的公開信﹐包括前總理馬田(Paul Martin)、前最高法院法官阿伯(Louise Arbour)、作家安達傑(Michael Ondaatje)、科學家大衛鈴木(David Suzuki)等人。許多人是加拿大勳章得主﹐至少有兩人不是加拿大公民。

公開信說﹕「全世界都知道﹐法米先生是墮入政治惡夢的無辜者。我們呼籲你﹐作為加拿大總理﹐直接與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溝通﹐要求法米安全、迅速回家。」

法米8月29日第二次因同一宗案件入獄﹐他和兩名同僚在開羅為英文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工作﹐最初在2013年12月被捕。

法米的妻子奧馬拉(Marwa Omara)說﹐他盡量勇敢面對困境﹐表現堅強的一面﹐但他第二次入獄﹐身心受創。

41歲法米判刑後﹐奧馬拉僅有一次機會探訪他。她周二在訪問中說﹕「他盡力表現自己堅強的一面﹐身為他的妻子﹐我知道他很痛苦。」

法米與兩名同僚在獄中度過1年多時間﹐上訴得直﹐獲准第二次審訊。其中一名澳洲同僚格雷斯特(Peter Greste)﹐已在今年遞解回國。法米和另一名埃及同僚墨罕默德(Baher Mohamed)在等待重新審訊期間獲得保釋﹐但在上月判監。

埃及法庭判3人罪名成立﹐指他們是被禁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地下成員﹐埃及官方已將穆斯林兄弟會定格為恐怖組織。

渥太華已正式要求埃及總統特赦法米﹐或者允許他遣返加拿大。但奧馬拉說﹐她看不到這些方面的進展。

法米的律師準備上訴﹐但法米的家人希望案件透過政治方式解決。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