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促進共融 奪教學獎

[2015.09.10] 發表
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副教授胡錦添今年4月舉辦水底機械人製作大賽,供小四至中三學生參加,圖為其中一隊的參賽作品。(網上圖片)
港大牙醫學院副教授Michael Botelho(左起)、理大英文系副教授Gail Forey及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副教授胡錦添,獲得今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每人可得50萬元獎金,當中45萬元供進行提升教與學質素的活動,5萬元則是獎勵。(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大學生課餘時發揮所長,可額外幫助有需要的人。今屆教資會傑出教學獎3名得主之一、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副教授胡錦添,帶領該科學生教導別科學生製作「水底機械人」,再由「徒弟」教授中、小學生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特教生),他又發動不同學科的科大生創立言語治療自助手機應用程式。

招學生教機械人製作 與特教生溝通

胡在課堂上向學生灌輸「共融」概念,如把二手列印機改裝成凸字列印機、為翻譯手語的感應器撰寫程式等,再舉辦比賽與中小學生交流,希望學生踏入社會前,了解更多社會發生的事。如「水底機械人比賽」,共招募27名來自人文科學、商、理學系的大學生作導師,教授120名來自16所學校的小四至中三學生,包括特教生,製作水底機械人的基本原理和技巧。胡指出,學生從中可學到如何與特教生及中小學生溝通,他也發現,在比賽中認識的中小學生,可協助為「聰鳴語音工具箱」手機程式錄音。

邀小學生錄音 改進語言治療程式

該程式由科大與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合作於2013年開發,用者說出單字,手機程式就可判別是否正音,可協助有言語障礙或有意糾正粵語讀音的小朋友在家中練習發音。胡錦添指出,科大內不同學系的學生都有協助開發此程式,如設計程式結構、編寫錄音程式、上傳資料系統、收集數據等;現時此程式只設成年人聲線版本,但暑假期間參加「水底機械人比賽」的中小學生剛幫忙錄音,未來會加設兒童聲線版本。

今屆教資會傑出教學獎得主,還有港大牙醫學院副教授Michael Botelho及理大英文系副教授Gail Forey。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