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官兩審兩錯 種票案第三次審

[2015.09.10] 發表

【明報專訊】2011年區議會京士柏選區種票案,女小販被指用假地址登記做選民及投票,經審訊後被裁定「作出關於在選舉中投票的舞弊行為」脫罪。高等法院其後認為裁判官犯錯,判律政司上訴得直,並將案件發還予同一裁判官重審,女小販被改判罪成,判囚6星期。女小販不服向高院上訴,昨獲判得直。高院指該裁判官再度犯錯,下令發還裁判法院作第三次審訊。

根據控方案情,選舉事務處於2011年收到載有上訴人劉靜儀(40歲)姓名和身分證號碼的選民登記申請表,並報稱住在旺角煙廠街。上訴人其後在該次選舉中投票,但她事實上並非住在上述地址。

高院:定罪不穩妥

高院法官彭寶琴在判辭指出,裁判官張威達於案件重審期間,沒有處理「上訴人是否就是遞交涉案申請表的人」這類議題,令本案定罪並不穩妥,故裁定上訴人得直,撤銷定罪和刑罰。

根據資料,張官於2012年底首次裁定上訴人無罪,並指不能排除女小販的身分證遭盜用,再冒認她到票站投票。律政司其後向高院上訴,法官彭寶琴認為張官的看法並無證據基礎,純屬猜測,遂判律政司上訴得直,並發還重審。

【案件編號:HCMA526/14】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電話騙案巀F徒有幾猖狂,Emily聽講連鶭給轀`部返工巀筒x,工作時都收到騙徒電話,真係名副其實老虎頭上釘蝨。有警官同Emil... 詳情
一度被梁家傑請出房  湯家驊﹕即唔當我泛民
【明報專訊】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噚日卸任「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搞鱄荈ЖC茶敘同大家分享過去工作點滴。傑哥開場白就向記者道歉,話過去一年有時「比較... 詳情
專業人士成立「灣仔廣義」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後,「傘兵」團體遍地開花,其中一個由昔日「佔領中環」義工組成、扎根灣仔鵀a區組織「灣仔廣義」,噚日同傳媒茶敘,仲邀得陳健...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10月復會,相信泛民、建制又會爆發爭位戰,但似乎建制派都內訌,正當經民聯梁君彥已擔任內委會主席3年,大家以為佢個位都好穩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