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理想總理人選 唐民凱杜魯多領先

[2015.09.10] 發表
聯邦保守黨領袖哈珀周三到安省韋爾蘭拉票﹐在安省商會答問會中接受媒體提問。(加新社)
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周三到安省尼亞加拉瀑布市競選﹐在汽車零件廠說話。(加新社)
聯邦自由黨領袖杜魯多周三在多倫多宣布事項﹐會晤多名候選人。(加新社)
梅伊宣布綠黨政綱,強調不會加入聯合政府。(加新社)

【明報專訊】CTV電視台與《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委託納諾斯研究(Nanos Research)﹐進行每夜民意調查﹐發現加拿大選民心目中的總理人選多數是唐民凱(Tom Mulcair)、杜魯多(Justin Trudeau)﹐而不是哈珀。

調查員問選民﹕「在目前聯邦政黨領袖中﹐列舉你屬於的兩個總理人選。」最新數字顯示﹐29%選民屬意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28%選擇自由黨領袖杜魯多﹐26%選民寧願哈珀當總理。6%的加人喜歡綠黨領袖梅伊(Elizabeth May)做總理﹐另外10%不確定。

民意調查還有一連串獨立問題﹐問受訪者對各個政黨領袖的想法。63%的受訪者說﹐唐民凱具備好黨領質素﹐54%說杜魯多也是﹐48%說哈珀有好領袖的質素。在12個月期間﹐這是哈珀在黨領質素方面最低的支持率。

梅伊有無好黨領質素﹖34%說她有﹐40%(只是魁北克)說魁人政團領袖杜錫(Gilles Duceppe)有好黨領質素。

至於納諾斯政黨實力指數(Nanos Party Power Index)﹐新民主黨在可能滿分100點的指數贏得56點﹐自由黨獲得54.3點﹐保守黨得分46.7點﹐綠黨30.7點﹐魁人政團28.4點(只是魁北克)。

納諾斯政黨實力指數綜合下列數據﹕政黨的全國得票率﹐選民考慮投出的一票﹔頭兩名總理人選﹔各黨領有無好領袖質素。

每夜民意調查採取下述方式﹕全國雙線(固網與手機)隨機電話調查﹐納諾斯研究機構在競選期間每晚派員撥打電話﹐訪問選民。每天晚上﹐調查員訪問新一批400名合格選民。

每日追蹤數據源自3天遞進樣本﹐包括1,200次訪問。更新追蹤數據﹐加上新的一天數據﹐去掉最早一天調查數據。1,200人調查的誤差率為正負2.8個百分點﹐20次有19次。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聯邦綠黨黨領梅伊(Elizabeth May)昨日在溫哥華宣布綠黨政綱,包括在2020年之前逐漸免除專上學校學費、擴大鐵路及公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