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暗示再減息機會低
如預期不改利率 指兩次減息發揮作用

[2015.09.10] 發表
加國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今年兩次減息,都是旨在推低加元,協助加國製品出口,現在該行承認減息有成果,出口重拾升勢,無異暗示暫時毋須再減息。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加國中央銀行一如所料,昨天宣布維持隔夜利率在歷史低位0.5厘,理由是早前兩次減息仍在發揮刺激作用。央行指,加國經濟正受惠本國家庭開支穩健,以及美國經濟穩定復蘇。有分析認為,央行暗示將來再減息的機會降低。

央行在議息後聲明中,不忘提出多項需要注意事項,包括海外經濟及市場不確定,以及天然資源業持續面對困難,但市場人士認為,央行的聲明暗示將會再減息機率下降。

道明銀行首席加國宏觀策略員David Tulk說,看來央行評估後,覺得風險平衡,因而感到很自在,「所以我認為這讓加國中央銀行在一段較長時間留在場邊(即不加息或減息)。」

加國央行在行長Stephen Poloz領導下,今年1月及7月分別減息四分一厘,以應對油價崩潰導致加國能源業投資大減。

央行指天然資源業繼續「根據原油及其他商品價下跌而調節,調節並蔓延至經濟其他環節」。央行形容調節複雜及需要不少時間完成。

央行指天然資源業調節需時

央行在聲明中又首次提及中國,指中國及其他新興市場增長前景日趨不確定,令全球經濟復蘇能否保持以往步伐成為疑問。

不過,央行強調,加元弱勢有助抵消商品價格下跌的打擊,並推動加國經濟調節,結果是一些對加元匯率敏感的出口貨物重拾升勢。

雖然央行補充說,整體出口仍不確定,但滿地可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 Porter認為只是央行為求審慎,因央行官員最近多次說對出口樂觀,而且連續兩個月貿易數字都非常好。

市場早已廣泛預期央行昨天不會更改利率,尤其是數字顯示6月份經濟增長顯著,中斷5個月經濟收縮;就業和外貿亦穩定增長。

下月減息機率降至19%

債券市場人士已降低央行下月減息機率,從央行昨天議息前的32%,降至19%;不過,他們仍認為,央行明年6月有46%機會減息。

雖然央行暗示短期內不會再減息,但加元仍因油價跌而偏軟,昨天在加國匯市收報75.47美仙,較周二收市75.73美仙,跌0.26美仙。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Barnes & Noble(代號BKS)表示,銷售收入下跌及繼續受Nook業務拖累,令第一季度虧損擴大22.46%,消息引致股...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油砂(Canadian Oil Sands Limited,代號COS)表示,仍檢討出售Syncrude油砂項目小部分產量... 詳情
【明報專訊】美加股市昨天先升後急挫,道指以倒跌逾百點收市,因為華府昨晨公布7月份全國職位空缺創新高,意味聯邦儲備局下周加息機會上升,扺消早市... 詳情
【明報專訊】總部位於溫哥華的Capstone Mining(代號CS)宣布,暫停開發Santo Domingo銅礦項目,故須裁減位於智利辦工... 詳情
龐巴迪傳拒北京基投購運輸部
【明報專訊】根據路透社獲得的信件指出,龐巴迪(代號BBD.B)已經拒絕中國國有企業──北京基礎設施投資公司(簡稱北京基投)提出收購龐巴迪運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