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錦松談人心回歸 勸中央尊重港價值觀

[2015.09.13] 發表
梁錦松出席基本法研討會時表示,要令香港各界、特別是年輕一代人心回歸。(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近期被視為2017年特首選舉「黑馬」的前財政司長梁錦松,昨在《基本法》研討會表示,要做到香港人心回歸,中央政府應尊重香港自由、民主、平等和法治的價值觀。他說港人的價值觀與內地人民的主流價值觀存在差異,即使正在縮小,但仍然存在,希望內地各界包括中央政府對這些價值差異應「聽之任之」,繼續支持港人按自己的價值觀選擇生活方式。

港中存差異 「應聽之任之」

他說,基本法是香港保持繁榮發展的法律基礎,依法落實高度自治及執行基本法規定是必要,且重要得到「人心」。他說,未來10年,80後及90後年輕一代將會成為主導香港發展的重要人物,推動基本法,需得到人心回歸,使年輕人明確理解和認同對國家的責任。

梁錦松稱,對市民應加強宣傳「一國兩制」的基礎,並強調「一國」重要,亦要堅守「兩制」,尊重港人對自由民主法制的主流價值觀,實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50年不變。

其間他兩次提到自己是三子女之父,因此對新一代有更深刻的反思,他稱明白年輕人對前景感到不安,要團結社會一必須重視年輕人問題,包括「上樓、上游、上位」,要切實處理房屋問題,培育更多新一代年輕領袖。他說,應考慮為年輕人增加成為內地領袖的渠道,以令社會特別是年輕一輩對國家有歸屬感。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退出公民黨後成立「民主思路」的湯家驊,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連日反覆思量,會考慮找適合人選接任其民主思路召集人位置。他說,這幾日... 詳情
星執政黨選舉大捷 得票率近七成 李顯龍:李光耀可放心了
【明報專訊】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辭世後舉行的第一場國會大選,以執政人民行動黨大捷告終。行動黨從上屆大選低谷反彈,得票率接近七成,並從最大反對... 詳情
【明報專訊】執政人民行動黨勝選後,眼前一大挑戰是重振經濟。專家指出,星洲政府過去數年為紓緩民間「反對外來人口和勞工搶飯碗和侵蝕本地文化」的不... 詳情
【明報專訊】工人黨選前集會萬人空巷,令人憧憬選情有突破,但最終得票率反不及上屆。除了李光耀效應和金禧國慶等有利執政黨的因素,工人黨本身也有不... 詳情
「沉默大多數」推翻網上強勢假象
【明報專訊】在今屆大選中,社交媒體除了讓反對黨的新聞曝光率增加,同時亦營造出強勁氣勢,但選舉結果出來卻出現巨大落差,反映了社交媒體的支持率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