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縱火槍擊案 華漢被拘控
15人受襲遭恐嚇 西溫前一哥屋亦燒

[2015.09.22] 發表
23宗縱火及槍擊案,地點遍及低陸平原9個城鎮。(警方提供)
被控23項縱火槍擊罪的華裔男子,在2003年抽中房屋大獎時曾接受傳媒訪問。(電視畫面)
警方上周五搜查疑犯位於蘭里住所時,曾出動裝甲車。(電視畫面)
警方發出其中一宗縱火案的連環相片,並稱相片中人仍未落網。圖1,一名男子手持類似汽油桶物體,被拍攝得向建築物的門戶潑灑液體。圖2,男子繼續潑灑液體在地上。圖3,燃點火頭。圖4,建築物起火,烈燄熊熊。(警方提供)

【明報專訊】卑詩警方整合特別執法組(CFSEU-BC)經過逾4年調查,偵破2011年至2012年間針對卑詩司法學院(Justice Institute of BC)15名員工或學生的連串縱火及槍擊案,並在上周拘捕兩名疑犯,包括疑為主謀的40歲華裔男子,控以23項縱火及槍擊罪名,據悉他與本地幫派「聯合國」(United Nation)關係密切;另一名疑犯亦被控一項縱火罪。警方透露,案中仍有人未落網。

被指為案中主謀的40歲華裔男子張家華(Vincent Eric Gia-Hwa Cheung,音譯),居於蘭里。據《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報道,張家華與本地黑幫「聯合國」的高層關係密切,但在本省並無任何罪案記錄。該報引述消息指張家華有癮癖毛病及極度偏激。

2003年,張家華曾贏得卑詩癌症協會生活樂透(BC Cancer Society Lifestyles Lottery)一幢獨立屋的大獎,價值約260萬元;5個月後,他將大屋賣給33歲的羅德里格茲(Miguel Rodriguez),後者曾與張一起在本那比的一間酒吧共事。2007年羅德里格茲遭人槍殺。

受襲者多涉卑詩司法學院

卑詩警方整合特別執法組主管哈赫特(Kevin Hackett)昨日在記者會表示,從2011年4月17日至2012年1月13日間,包括溫哥華、西溫、列治文、本那比、素里、高貴林、楓樹嶺、滿地寶、獅子灣(Lions Bay)等地在內的低陸平原9個城鎮,所發生的23宗縱火、槍擊案件中,共15名無辜民眾成為襲擊目標,他們的房屋、汽車或其他財物均在縱火或槍擊案中受到不同程度的損毀。

本省多地警方及執法機構聯合調查,發現上述15名受襲目標人士多與新西敏的卑詩司法學院有關連,包括是司法學院員工或學生,但案中亦有人與學院沒有直接關係,只是曾經將汽車泊在學院停車場後離去往其他地方,亦無辜成為目標。

案件中,甚至西溫警局前局長阿姆斯特朗(Scott Armstrong)的家亦遭人縱火。

卑詩司法學院主要培訓警員、急救服務人員和醫護人員等。

2011年7月,卑詩司法學院接獲一封恐嚇電子郵件,信中提及9人,其中8人的房屋或汽車之前已被襲擊,僅一人沒受襲擊。

調查員不久後發現,卑詩保險公司(ICBC)一名員工曾使用內部系統查看上述遇襲目標人士的汽車牌照,取得他們的個人資料。雖然該員工事後已遭卑保辭退,但警方不排除未來會對其提出起訴。

2012年1月,警方調查一宗於素里發生的縱火案時,鎖定3名疑犯身分,成為了調查連串縱火、槍擊案的突破點。

去年12月31日至今年1月13日之間案件再起波瀾,15名受害人中,多人收到恐嚇信,其中一封信的內容表明,將於新年再次發動襲擊。

同伙亦被控 尚有人未落網

警方終於在上周五(18日)採取行動,出動裝甲車到蘭里,拘捕40歲華裔男子張家華,相信他便是連串縱火、槍擊案的主謀,並控以23項罪名,包括19項縱火燒房屋或汽車,以及4項蓄意向他人物業開槍等罪名。案中警方同時拘捕54歲的本那比男子塔夫(Thurman Ronley Taffe),控其一項縱火罪名。兩人已於昨日上午首次過堂,下次出庭時間為10月1日。

由於案件進入審訊階段,警方表示不能透露犯案動機,但強調案中受害者均是無辜的。警方更發出其中一宗縱火案的相片,又稱相中人並未落網,故不排除會再有人被捕。

更多要聞二
2011年4月至2012年1月,低陸平原共發生23宗涉及卑詩司法學院的縱火、槍擊案,警方公布偵查破案經過。 2011年9月,皇家騎警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