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吳美蘭擬出戰區選 袁彌明陳家洛海怡協調不果
主持新終院大樓啟用禮 馬道立:法院非迎合政府
評「海外法官成永例」 宋小莊:講得太長遠
侍應被控利誘傘兵選區會
人工島外白海豚幾絕[ 海堤改拋石 路署:沒違條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府研6招防種票 搬屋不改地址罰款

【明報專訊】選民登記制度被質疑有「種票」漏洞的問題討論已久,繼2011年「一屋多姓」風波後,選管會今年收到破紀錄的逾2000宗反對選民登記申訴。鑑於社會對制度有異議,政府決定再就修改選民登記制度諮詢立法會,提出6項建議措施,包括要求首次登記、更改地址的選民提供住址證明,更「加辣」對無更新住址的選民引入罰款,以及加重提交虛假資料的刑罰等。政府消息人士強調,政府對建議措施持開放態度。

臨時選民登記冊早前公布後,泛民和建制政黨都有舉報可疑選民登記個案,法院更要短時間內審理逾千宗個案,有裁判官批評選舉事務處工作,公開呼籲政府修例完善制度。

政府在2012年曾就修改制度諮詢,提出「辣招」打擊種票,包括要求登記選民時呈交住址證明、選民須出示投票通知卡才能投票等。不過當時多個政黨及民意也不支持,批評措施擾民。

政府再諮詢立會 稱無傾向

鑑於現時政黨和法院均對制度有異議,政府決定再就修改制度諮詢立法會,政府消息人士稱,期望在加強選民資料的準確性及便利選民之間「劃線」取得適當平衡,強調政府持開放態度、無傾向。

根據政府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政府提出6項收緊選民登記及審查制度的建議措施,第1項「辣招」是收緊登記及更改資料安排,包括要求首次登記、更改地址的選民提供住址證明、對無更新住址的選民引入罰則,例如罰款。

加重虛假資料罰則 增阻嚇力

第2項「辣招」是提高選民登記相關罪行的罰則,以增加阻嚇力,現時提交虛假資料的最高刑罰是罰款5000元及監禁6個月;涉及選舉舞弊的最高刑罰是罰款50萬元及監禁7年。第3項建議措施是要求選民投票時須出示投票通知卡。

再倡攜通知卡投票 曾被批擾民

不過,政府在2012年諮詢改善制度時,政黨普遍不支持規定選民要攜通知卡才可投票的要求,因這不方便市民投票。

文件續稱,第4項是收緊申索及反對機制,如要求反對者出席聆訊及舉證,否則審裁官毋須處理反對個案,避免機制被濫用。

第5項是加強查核安排,包括調高抽查可疑個案百分比。第6項是縮短選民登記日子,以延長核實程序及法庭處理反對個案時間。

 
 
今日相關新聞
政府研6招防種票 搬屋不改地址罰款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