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首炸敘「助抗IS」 美斥幫倒忙

[2015.10.01] 發表
俄羅斯昨日展開第一場在敘利亞的空襲,目標為中部城市霍姆斯附近地區。圖為霍姆斯省一座城鎮被炸後的痕[。(法新社)

俄羅斯周三首次派戰機空襲敘利亞,聲稱是應敘利亞總統巴沙爾要求打擊敘利亞國內「伊斯蘭國」(ISIS)。不過敘利亞反對派及歐美官員質疑,俄軍空襲目標並非ISIS據點,懷疑俄羅斯在敘利亞另有意圖,有西方支持的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昨聲稱遭俄軍空襲。

今次空襲標誌茷X國正式介入敘利亞內戰,有美官員透露,國務卿克里昨向俄外長抗議,稱俄空襲是「幫倒忙」。

白宮稱,有需要與俄方協調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克里表示,美俄軍方最快周四開會,商討避免兩軍在敘利亞意外發生衝突。

聾牊麍ㄚ俄空襲殺37平民

俄國昨證實,兩架蘇-24戰機昨由敘利亞拉塔基亞空軍基地起飛,空襲第三大城市霍姆斯(Homs)附近目標。俄國稱炸狺F相信屬於ISIS的倉庫及車輛。不過美國官員稱,霍姆斯一帶並未有ISIS。敘利亞反政府組織昨聲稱,俄軍昨空襲了霍姆斯以北5個城鎮,造成37名平民死亡,當中包括5名兒童。

獲西方支持的全國聯盟領袖霍加在紐約聯合國大會的空餘時間接受訪問時說,所有死傷者都是平民。他說,非常明顯,俄羅斯的干預是支持政權,支持襲Q亞國內更多殺戮,及開創更混亂的氣候。他指摘莫斯科尋求鞏固巴沙爾政權。

他警告說,這干預可能引發一場對支持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的俄羅斯和伊朗的解放戰爭。

歐美質疑克宮另有所圖

路透社引述獲西方支持的反政府武裝「敘利亞自由軍」稱,他們在哈馬(Hama)遭俄軍空襲,有8人受傷。

俄國近日已在敘利亞境內加強武裝力量,支援敘總統巴沙爾。今次空襲標誌荓唭Q亞衝突進入新階段。美國為首的歐美國家一年來在敘利亞空襲ISIS,俄國加入令事態增添變數。美國稱,俄羅斯駐巴格達官員在空襲1小時前知會當地美國大使館,要求美軍戰機在俄軍空襲時遠離敘領空。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美國為首的聯盟會繼續在伊、敘按原計劃打擊ISIS。

俄議會上院昨日較早前一致贊成,授權總統普京派兵敘利亞。普京的幕僚長伊萬諾夫稱,敘總統巴沙爾此前請求俄提供軍援,強調派兵僅限於空軍,「僅僅是為了向敘利亞武裝力量在對抗ISIS的鬥爭提供空中支援」。

俄稱應敘政府邀請出兵

他又強調,俄軍性質跟美國為首的空襲不同,因為歐美行動未獲聯合國授權,違反國際法;俄國是應敘利亞政府邀請,因此不違反國際法。

普京昨稱,今次行動是要「先發制人」,又表示巴沙爾必須準備跟反對派妥協。俄羅斯東正教昨日形容,今次打擊ISIS是「聖戰」。

路透社/CNN/獨立報

更多國際要聞
安倍豪擲1870億日圓助難民 圖「入常」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承諾提供約1870億日圓給聯合國應對中東難民危機,表明「入常」決心。 安倍29日下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發表演...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三由美國紐約轉抵牙買加首都金斯頓(Kingston),與牙買加總理米勒(Simpson Miller)舉行會談...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8月工業產出出乎意料連續第2個月下滑,令日本再陷衰退的可能性增加。部分經濟師認為,數據可能促使日本政府和央行採取措施提振經濟... 詳情
教宗訪美期間 曾密會拒發同性婚書書記官
【綜合報道】拒向同性戀者發結婚證書的肯塔基州書記官戴維斯周三表示,教宗方濟各上周訪美期間,曾與她短暫密會,教宗鼓勵她要保持堅強。 戴維... 詳情
教宗求情無效 殺夫美婦遭處決
美國喬治亞州一名與情人合謀殺夫的女囚犯,經多次上訴,甚至在行刑最後一刻獲教宗方濟各代求情,最終仍徒勞,昨(30日)被注射毒針行刑,是該州7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