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曾留言「殺人時間快到」 狂徒報復礦場被關放炸彈

[2015.10.02] 發表
當局昨出動挖泥機,清理前日爆炸中被炸去一半的縣畜牧局宿舍現場。(法新社)

【明報專訊】廣西柳城連環爆炸案疑犯身分曝光,官方公布的疑犯韋銀勇身分證顯示,其住址在柳城縣大埔鎮勤儉村。本報記者昨到這個距離柳城縣城約13公里的村莊時,村民已得知爆炸案件,但聽聞「韋銀勇」之名三緘其口,否認認識此人。村口開設雜貨士多的韋少華是韋銀勇堂兄弟,對外人來訪很是忌諱,連說「不要問我」,揮手讓記者離去。韋妻及村堛熄云曮h全部被帶走訊問未歸。

明報記者 廣西柳城報道

「政府讓我走這條死路」

據村內一名婦女透露,韋銀勇早就做了寨腳村的「上門女婿」,不住在勤儉村。另有知情者稱,韋有一兒一女,兒子1歲。消息稱,韋早年有一座採石場,因被政府關閉,心生不滿,才會製造連環爆炸案報復。爆炸案發生後,警方在其家中搜出28公斤炸藥。2013年,韋曾在社交網絡留言稱「我殺人的時間快到了,是當地政府讓我走這條死路」,隨後以「擾亂公共秩序罪」被警方拘留。

這座名為「同境寨」的採石場位於勤儉村和寨腳村之間,早已荒廢。山體裸露,一側堆滿碎石塊,山腳下辦公室由磚塊砌成,木門虛掩,玻璃破碎,門口分別掛茯h州市安監局2011年和2012年頒發的「安全生產標準化」證,有效期3年。幾間辦公室內有廢棄的H,雜物堆積,還有幾瓶未開的啤酒。

石場留炸藥使用手冊

除此之外,地上還有兩本註明「內部使用」的《工程爆破作業人員培訓資料》,其中包括炸藥基礎知識,以及詳細介紹了導火索、點火材料、導爆管等在內的起爆器材及使用方法,以及爆破器材的儲存與運輸方法,甚至包括銷狺隤k。

路經採石場的兩名張姓和羅姓村民說,因進出村莊必經採石場,他們對韋銀勇的情G有所聽聞。張稱採石場停業已兩三年,不過,他指採石場老闆是韋的岳父「志豪」(音)。約兩年前,當地村民向採石場討要20立方米碎石未果,雙方發生衝突,「志豪」叫來黑幫打傷村民,政府介入處理,關了採石場。

有寨腳村村民表示多年未見過韋銀勇,只知道他們一家老小早已搬去縣城居住。

另據博聞社報道,韋銀勇共製造70多個包裹炸彈,透過內地速遞公司「申通」郵寄。這些炸彈使用觸發式引爆裝置,只要打開包裹即會爆炸。結果有17個包裹打開引爆,其餘因並未打開或被當地警方及時發現,並未爆炸。

被判入勞教中心 剛獲釋

報道又稱,韋銀勇不久前剛從勞教中心獲釋,他犯案後沒有逃跑,而是在家等待被捕。韋被捕後向警方表示,製造爆炸目的是報復當局以及不滿司法不公。有當地網民在微博稱,早前柳城縣為修建廣場大肆強拆民居,曾遭民眾暴力抗拒,後有部分人受到司法制裁,韋銀勇或為其一。

《南方都市報》引述警方通告稱,疑犯為柳城縣洛崖同境村大墳山志豪採石場員工,持有港澳通行證及護照,曾於去年12月1日出境前往泰國,7日返國。另有消息稱,韋銀勇是採石場的炸藥保管員,其岳父是爆破人員,妻子則是安全人員。上述說法未獲官方證實。

更多要聞
世界大學排名 港三大齊跌 港大評分升排名跌 北大爬頭
【明報專訊】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昨公布2015/16年度世界大學排名,香港共6間大... 詳情
【明報專訊】泰晤士高等教育對各大學的評分由5範疇、13個指標綜合計算得來,其中「產業收入(Industry Income)」範疇,主要計算大... 詳情
科研打入市場 城大畢業生﹕大學商界應加強交流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畢業生取得該校科研技術使用權後創辦的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利用魚胚胎檢測水質安全的技術,打入檢測認證市場,... 詳情
盈盈10日內誕熊貓BB 未知雌雄 驗DNA確定生父
【明報專訊】大熊貓盈盈來港8年終於有喜,將在10天內誕下首隻在港出生的熊貓寶寶。盈盈今年2月到四川臥龍參與繁殖計劃,至上月中確定懷孕。海洋公... 詳情
錯過母熊貓發情 樂樂精液續冷藏
【明報專訊】大熊貓盈盈懷孕,即將產子,但寶寶的生父並非青梅竹馬的樂樂。樂樂會否被冷落,或因為寶寶非親生子女而傷害牠?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高級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