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紅「測量師歌手」 專揀公共空間演唱

[2015.10.03] 發表
音樂人劉卓軒強調無意挑戰港鐵,亦無意「抽水」,當晚只是如常在街頭唱歌,一如所料被驅趕,只是從沒想到迴響會這樣大。(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年僅24歲的劉卓軒是《中國好聲音》香港區總冠軍,但這名銜帶來的知名度都不及上星期的一夜,一段在觀塘港鐵站附近表演的片段流出,片中劉遭港鐵職員驅趕,他處變不驚地反駁,吸引超過90萬人次觀看,成為網上熱話。有超過3年街頭演唱經驗的他,眼見網民的反應更為感慨,因為街頭演唱被驅趕的事每天發生,這樣賣力演唱,只想讓大家知道他們是個音樂人。

查地契以理服人 驚訝網民反應大

劉卓軒接受訪問時指出,當日所謂成功「KO」港鐵職員,只是無心插柳。他當晚表演後,帶蚍祩鼎M音響返回觀塘的工作室,路經港鐵站出口,突然想起該地段屬「公共地方」,意猶未盡的他席地而唱,唱了約5分鐘就有港鐵職員來干涉,他道出曾任地政署測量師,看過地契才前來演唱,希望以理服人,「其實我好驚訝大家咁大反應,因為唱歌被趕,也不是新鮮事,我在其他地方都講同一番說話」。

港大畢業 公共空間課最深刻

「地契洇粢雱琱韺A熟少少」,這一句話令不少網民拍案叫絕,劉這句話並非口出狂言。畢業於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的他,剛辭去地政署測量師一職,讀書時最深刻的一課是講述「撥出私有地方供公眾使用的契約(Deed of Dedication)」,「我才知道原來發展商可以起更高更大的樓,但他就要將適量空間給公眾作為公共空間或者休憩用途」,此後他便不時研究哪些地方屬公共空間,前往演唱。港鐵回覆指該為「鐵路處所」,故當日有派職員了解,地政總署則表示港鐵須開放該地段予公眾使用,並保持通道暢通。

嘆街頭演唱與行乞混為一談

「藝術定義源自官方取態,警方前行告誡,賣藝共行乞不可分界。」這首名為《荒井》的原創歌曲,由劉卓軒創作,抒發街頭音樂人的心酸,「樂器非行李、港鐵欠道理」行動已收集逾8000個聯署,劉亦聯署以示支持,但令他最難受的莫過於把街頭演唱與行乞混為一談,更有條例指明在公眾街道上奏玩樂器,必先得到警務處長許可,令他甚為不解,「公眾對街頭演唱的認知不多,未算太接納,對文化是一個阻礙」。

離開舒適的冷氣房,走到酷熱街頭演唱,劉放棄政府工,要以更大努力換取認同,大眾的不理解不止在街頭發生,正如被驅趕一樣,每天如是,「有人請我做電影配樂,以為好快做完,不會知我們背後是要花幾多十個鐘做」,只好捱更抵夜完成,音樂人這條路,比想像中難行,「我問過自己好多次,人生只會活一次,你只會愈高薪愈厚職,到時要放棄的東西更大,我要把握二字頭的青春去實踐夢想」。明報記者 李詠珊

港鐵站街頭歌手

code.mingpao.com?1756

更多港聞
年輕族少投票  fb宣傳效成疑 建制避用免計開支  民主黨照用不依賴
【明報專訊】泛民政黨和傘兵在今屆區議會選舉除了在地宣傳,亦積極部署facebook(fb)宣傳戰,除了以資訊圖表、相片和短片宣傳,亦會加強與... 詳情
【明報專訊】「呃like」已是香港網上政治生態之一,但不少出選區議會的政黨成員近日紛紛「戴頭盔」,在facebook專頁貼出聲明,有建制派議...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現行選舉法例,在facebook寫一個屬於選舉廣告的帖子都要計錢。但如何計算在免費平台上的使費?按選舉事務處向立法會提交的文... 詳情
葉國謙棄戰區選  交棒助理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昨日開始接受提名,18區選舉主任昨日共接獲342份提名表格,其中屯門接獲36份,成為首日收到最多表格的地區。 稱... 詳情
民主黨北區撞傘兵
【明報專訊】北區有18個直選議席,民主黨目前僅有1名現任議員。民主黨北區團隊5名成員昨報名參選,參選石湖墟的林卓廷形容,北區建制派及鄉事派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