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App評人惹爭議
下月面世 輿論憂釀社交災難

[2015.10.03] 發表

一款名為「Peeple」的新手機程式,性質類似香港的OpenRice,但用戶的評分對象不是食肆而是人,故此未推出已惹起極大爭議。Peeple暫定下月才正式推出,可是程式試驗版面世後,不少評論質疑程式會加劇羞辱和欺凌行徑。創辦人則辯稱,程式是為了「振奮」他人,質疑外界對其運作方式有許多誤解。

Peeple(圖)由加拿大一對好友科德雷(Julia Cordray)和麥卡洛(Nicole McCullough)一同創辦,今年6月從637名支持者手上籌得約9萬美元(約70萬港元)後開始建構,並於最近推出測試版。這程式的用戶可以為對象評分和撰寫評價,讓其他用戶參考比較。程式的測試版顯示,用戶必須年滿21歲,並有facebook帳戶,可按1星(最差)至5星(最好)為他人評分,另外還可留言,所有評論都會顯示真實姓名。程式創辦人表示,一切冒犯言論、有辱人格的評語、辱罵或有關性、種族主義和仇恨內容都會被禁止。

須年滿21歲 按星級評分

兩人形容Peeple是「正面人的正面程式」,可是不少網民和傳媒質疑,程式會帶來羞辱和欺凌。

評論員Jeff Yang在CNN撰文,指類似程式非常容易被濫用,無論是合謀欺凌還是互相吹捧都可能出現,程式亦可能將個人身分簡化成單一評分,帶來非人化的感覺。名模Chrissy Teigen更在Twitter上批評,在這個網上真相和流言都有力摧狺H生的時代,Peeple程式堪稱「恐怖和可怕」。

創辦人:為振奮他人

面對外界質疑,科德雷質疑批評者不明白其產品。她說:「這完全是關乎振奮和協助其他人,是出於正面動機來運作的。我們全都值得知道誰是最佳中的最佳……我們不是無名氏,你需要年滿21歲,你只可以向某人傳達信息一次,倘若他們沒有回應你,你永遠不可再向他們留言。」(BBC/新聞周刊)

更多國際要聞
美研究:濫用手機損戀人關係
【綜合報道】美國得州貝勒大學漢卡默商科學院的研究證實,濫用手機會損害戀人關係,並導致更高水平的抑鬱。 研究人員對453名成人進行調查,... 詳情
一份涵蓋逾500萬瑞典人健康數據的研究指出,身材較高的人士患癌風險可能較高,女性尤甚。 每高10厘米 患癌機會多10至18% 這... 詳情
【綜合報道】你坐茞葴D抖腳嗎?或者看到別人抖腳會感到觀感不佳,有研究顯示,若需要長時間坐茠漱H,藉由抖腳、搖手等小動作可以抵銷久坐對身體的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