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奧會」最大成果 美官﹕直說分歧

[2015.10.04]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拉塞爾(Daniel Russel)2日在紐約表示,無論在雙邊還是國際問題上,美中互動中都存在重大摩擦點(friction points),但這次兩國領袖峰會,能直接地說出分歧。

美國之音報道,拉塞爾否認「習奧會」後未發聯合聲明是因此訪缺乏成果,但承認習訪美中的最大成果是雙方可直接說出分歧,雙方現在都敢公開說出衝突之處。

「習奧會」前,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曾多次預告,習訪美之行將「驚喜連連」。拉塞爾回應稱,「這要問崔天凱大使,什麼是他認為的驚喜」。除「驚喜」外,Surprise也有「意外」之意。拉塞爾說,「我可以證明,整個籌劃過程中,實際上我們非常努力要做的就是避免意外發生」。

布熱津斯基:南海非兩國中心問題

另據中新社報道,美國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布熱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同日稱,美國機艦對中國的抵近偵察已過時,會導致一些非常嚴重的意外事件。他還強調,南海問題不應成為美中關係的中心問題,因為相較歐洲和中東,亞洲形勢更為穩定。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訪美時,在與Facebook(臉書)創辦人朱克伯格會面後,外界即關心臉書是否在中國內地解禁,不過美國《紐約... 詳情
柳城連環爆炸 傳有疑犯同伙在逃
【明報專訊】廣西柳城縣造成11人死亡的連環爆炸案疑犯韋銀勇已在爆炸中身亡。內地傳媒3日報道,爆炸翌日,警方曾經在韋銀勇位於縣城的租住屋內搜出... 詳情
官方指疑犯韋銀勇實行爆炸襲擊的方式為「謊稱寄送包裹僱人運送」,似乎意味這次連環爆炸事件與內地郵政、速遞公司的物流服務並無關係,但中國國家郵政... 詳情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菲律賓大馬尼拉區甲米地省2日上午發生一宗槍擊案,一名中國女性在自己的寓所中遇襲身亡,同時遇害的還... 詳情
世界旅遊文化小姐中國總決賽暨三清山形象大使選拔賽,日前在江西上饒市三清山景區舉行。當日景區一直下微雨,迷霧縈繞山峰的美景宛如仙境,36名佳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