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黨支持率爬頭領先
保守黨企穩 新民主黨下跌

[2015.10.05] 發表
自由黨領袖杜魯多周日到安省賓頓市拉票對群眾說話。 (加新社)
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周日到安省布蘭特福德(Brantford)拉票﹐與小孩子擊掌。 (加新社)

【明報專訊】根據納諾斯調查公司(Nanos Research)最新3晚追蹤調查﹐聯邦政黨三雄鼎立局面已打破﹐自由黨的支持率有上升趨勢﹐新民主黨的支持率下降﹐保守黨的支持率保持穩定。

納諾斯調查公司在10月4日早上6時公開最新支持率﹐自由黨在全國取得35.3%支持率、保守黨31.0%、新民主黨24.3%、綠黨4.5%。

納諾斯受CTV電視台和《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委託﹐進行三晚追蹤調查﹐探討民眾對下月大選的想法。

受訪者回答問題﹕「如果今天舉行選舉﹐你會在你的地區揀選哪兩個﹖」

調查發現﹐在全國方面﹐三大政黨在競選運動初期勢均力敵﹐形勢已有改變。

調查員納諾斯(Nik Nanos)周日對CTV電視台《質詢時間》節目(Question Period)說﹕「我們有16晚三黨勢均力敵﹐現在形勢開始改變﹐我們看見新民主黨聲勢下挫﹐自由黨逐漸攀升。」納諾斯又說﹐自由黨的支持率雖有上升﹐但不能低估保守黨。「保守黨那些數字很會衍生席位﹐所以現在判斷哪個政黨佔優勢﹐言之尚早。」

他指出﹐在這幾個星期﹐各政黨領袖集中焦點﹐辯論爭議大的議題﹐好像辯論面紗、泛太平洋經濟伙伴關係協議﹐極力爭取選民支持。

納諾斯預測﹐各政黨會號召選民﹐在提前投票日投票。選舉事務署已有安排﹐在周五開始提前投票。

納諾斯民意調查也有分析各黨的地區支持率﹕自由黨在大西洋省份和安省領先﹐支持率各為52.1%、44%。保守黨在草原省份一馬當先﹐支持率達到51.6%。

在卑詩省﹐新民主黨和自由黨的競爭劇烈﹐新民主黨的支持率是34.9%﹐自由黨則是34.3%。新民主黨在魁北克省有32.9%的支持率﹐但其支持率持續下跌。

納諾斯調查選民偏好的總理人選﹐31.7%的受訪者寧願哈珀出任總理﹐29.4%揀選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22.7%喜歡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

納諾斯進行全國雙線電話(固網電話及手機)調查﹐每晚訪問400人﹐累積三天數據﹐每晚更新數字﹐刪掉最早一晚、補上最新一晚的數字。1,200人電話訪問的調查誤差率是正負2.8個百分點﹐20次有19次。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加拿大伊朗人議會(Iranian Canadian Congress)昨為多倫多惠柳第(Willowdale)及烈治文山選區三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