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機闖境 土戰機攔截
俄稱航行出錯 北約譴責

[2015.10.06] 發表
據報「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已經於周日炸狺F帕米拉有1800年歷史的勝利拱門(圖)。(法新社)

【綜合報道】俄羅斯空襲敘利亞惹來西方關注其真正意圖之際,土耳其外交部昨表示,俄羅斯戰機上周六(3日)闖入土耳其領空,土耳其緊急升起兩架F-16戰機攔截,並已向俄國提出強烈抗議,北約亦譴責俄羅斯此舉「不可接受」,召開緊急會議商討。

土耳其稱,俄羅斯戰機遭到攔截後,隨即飛離土耳其領空進入敘利亞。土耳其外交部已召見俄羅斯駐土大使表示「強烈抗議」,亦致電俄外長警告勿再有同類事件發生,也向其他北約國家外長通報這事。土耳其軍方昨還表示,土國兩架F-16戰機周日還在土敘邊境上空,遭到一架不明國籍的米格-29型戰機騷擾。

土耳其外交部召俄使強烈抗議

俄羅斯稱,飛入土耳其領空只是「航行出錯」,已向安卡拉政府解釋。但美國國防部一名高級官員表示,他並不相信事件是意外,可能是俄刻意為之。北約秘書長斯圖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抨擊俄此舉「非常危險」、「不可接受」,要求尊重北約領空。他說北約成員國大使周一稍後會開會討論這事件。

俄羅斯日前突然軍事介入敘利亞危機,令美國及其北約盟國措手不及,俄聲稱空襲要打擊「伊斯蘭國」(IS)等恐怖組織,但西方質疑俄真正目的為了保護巴沙爾政權。北約昨促俄羅斯「立即停止」攻擊敘利亞反對派及平民。

另外,敘利亞文物與博物館總局引述當地目擊者說,IS周日炸狴@界遺產帕米拉(Palmyra)內具有1800年歷史的羅馬時代遺蹟「勝利門」(Arch of Triumph)。

文物與博物館總局表示,豎於典雅柱廊口的「勝利門」,由左右兩度小拱門支撐居中一個大拱門組成,拱頂上刻有「美麗的幾何圖案和植物裝飾」,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形容那是「帕米拉藝術傑出範例」。

霍姆斯省的帕米拉本保留2000年前波斯傳統受希臘—羅馬影響的豐富建築藝術,惟IS卻視之為違反教義的偶像崇拜。自今年5月佔據該城後,IS已摧狺F巴爾沙明神廟、部分貝爾神廟及拆狺@批羅馬時代的陪葬塔。教科文組織曾斥這種破壞文物行為是「戰爭罪行」。

更多國際要聞
環球需求疲弱、原油供過於求之際,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沙特下調向亞洲和美國銷售的原油價格,與其他海灣產油國的油價戰升級。有分析認為,沙特減價將打... 詳情
【綜合報道】智利國家緊急情況辦公室說,智利中部周一發生地震矩規模(moment magnitude scale)6級地震,但暫無受傷或損毀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