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節吃秋豬最及時

[2015.10.07] 發表

在傳統上,感恩節是吃火雞的節日,但如果你不是火雞愛好者,那這個感恩節不妨改吃「豬」吧!原來,每年秋風起之時,就是正值豬肉最好吃的季節,「此時的豬脂肪開始囤積,肥肉和瘦肉的比例剛剛好,和當灶的蘋果很夾。」曾代表加拿大參加法國廚藝競賽Bocuse d'Or的星級主廚Alex Chen說。

一場名為「Pig Roast」全豬宴的秋季美食慶典將在本周日展開,主廚Alex Chen以中西混合的烹調手法炮製來自本省的赤黑豚,在感恩節前夕,為大家端出一桌以自然熟成的肥美豬肉、南瓜、蘋果和蔬菜打造的秋日盛宴!

秋意濃 吃肥豬

來到感恩節,不禁讓人聯想到一家人聚在一起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場景,假如你不擅下廚,那Boulevard Kitchen & Oyster Bar的「秋日全豬宴」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行政主廚Alex Chen認為,最好的取材莫過於「時令食材」,因此在發想這場秋日盛宴時,「豬肉」自然成了主角,他說:「秋天的豬肉肥美、肉汁豐富,是一年中最好吃的時候。搭配秋天的南瓜、蘋果、葫蘆瓜等,黃黃紅紅的,這便是秋天的色彩。」

採用來自卑詩省Sloping Hill農場的赤黑豚,肉質比其他豬肉更紮實、更鮮甜,油花多但爽而不膩,用來燒烤最適合不過。Alex笑說,此農場的豬每天在山丘上自由奔跑,吃的是蘋果和季節盛產的核桃及果仁等,絕非一般用鐵鍊鎖住的豬隻。「我一定要清楚食材的來源,才能端出來給客人。」

吃全豬 不烤全豬

對於「烤全豬」,Alex有他獨特的看法:「將整隻300磅的豬串在炭火上烤很難做得好吃,等到各部分全熟後有些地方就會過熟。」

因此Alex特別挑選最好吃的兩個部位──肩膀和豬腩肉,將腩肉橫向剖開後將肩膀肉包進去做成豬肉捲,再用爐火慢烤3小時,最後用猛火將豬皮烤至蓬鬆酥脆。「肩膀和腩肉都是愈烤愈軟愈好吃的部位,微涼的秋天吃這種啖啖肉的料理讓人感到特別暢快。」

肩膀吸飽了腩肉的油脂,展現出柔嫩又充滿彈性的質感。脆皮、油花和彈牙的肩頰肉同時在口中化開,Alex將一頭豬最美好的青春全部呈現在餐盤中。

為了搭配口味濃烈的燒豬,Alex主廚特別將蔬菜的調味極簡化,包括芝士奶油玉米、烤時令鮮蔬、馬鈴薯蓉和沙律等,吃的是食材的天然甜味,以及或爽脆或綿密的質地。

「Pig Roast」全豬宴由10月11日至11月29日期間,每周日晚上6時在Boulevard舉行,必須事先在boulevardvancouver.ca/events購票,票價為每人$59,包括蘋果汽酒、南瓜湯、烤豬、各款配菜及甜品;加啤酒搭配價錢為$69、葡萄酒搭配則是$89。

住家派 外賣火雞大餐

假如你覺得在家吃大餐更自在一點,但又不想在廚房耗上半天,大可考慮將火雞大餐搬回家。專做派對到燴的Railtown Catering在今年感恩節推出外賣晚餐,包括一隻16磅有機火雞、肉汁醬、有機沙律、杏乾栗子麵包餡料、楓糖番薯、薯蓉、牛油胡蘿蔔、杏仁球芽甘藍(Brussels Sprouts)、各款麵包、蜂蜜及莓果醬、南瓜派及雪糕,足足可以餵飽8至10人,價錢為$259,另加送貨費用,豐盛至極。

「這個外賣套餐最適合那些希望在感恩節好好與家人放鬆聊天的人,同時也能幫助一些較不幸的民眾。」主廚Dan Olson說,每客火雞大餐的10%營利將撥捐非牟利組織Mission Possible,幫助無家可歸者在感恩節獲得食物。詳情可瀏覽www.railtowncatering.ca。

文╱圖:陳韻如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