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了換肺 美蘭走了

[2015.10.08] 發表
勞美蘭的父親昨中午趕到醫院見愛女最後一面,步出病房後眼泛淚光,難掩喪女之痛,小圖為勞美蘭。(郭慶輝攝)
美蘭熱愛籃球,同學曾形容她的性格「好nice」,樂於助人,經常為班中同學帶來歡樂。(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苦候屍肺逾一個月無果,19歲少女勞美蘭於昨午2時許去世。74歲的勞父,昨偕同多名親友趕到醫院見愛女最後一面,逗留4個多小時後,勞父雙眼通紅步出病房,表示自己的心情還可以,但太太非常傷心,他並多次感謝外界關心。主診醫生表示,美蘭肺血壓高,右肺大量出血,可惜一直未有合適屍肺移植,呼籲外界藉此反思本港的器官捐贈文化。曾經多次呼籲市民捐肺的瑪麗醫院心胸外科主管區永谷說﹕「我們都覺得很難過。」

日前醫生表明美蘭情G走下坡,不適合換肺,老來得女的勞父慨嘆已做最壞打算,昨日傳來女兒告急消息,中午12時許與數名親友趕赴醫院見美蘭最後一面。

下午4時許,勞父緩緩步出愛女一直留醫的病房。他雙眼通紅,難掩傷心,「囡囡走驉K…我都唔知點講好」,又稱「自己可以,但太太好傷心」。勞父表示,感謝傳媒連日呼籲公眾捐出屍肺,惜事與願違,「到最後都……」。勞父一度哽咽,要由美蘭的表哥代為接受訪問。美蘭的表哥說,「好難過,但相信醫院會畀個交代我],呢刻想安靜」。他說,已與醫院溝通美蘭身後事的安排,希望公眾給予空間勞家。

美蘭的主診醫生、瑪麗醫院心胸外科主管區永谷昨天整日在醫院為其他病人做手術,至下午4時許才稍事休息,他透過手機回覆本報記者說,「美蘭在今午不治離世,我們都覺得很難過」。

主診醫生:我們都很難過

瑪麗醫院心肺外科副顧問醫生辛光耀在病房外向記者說,美蘭因肺動脈血壓高,導致右肺大量出血,連日來以人工心肺機維生,惟一直都沒有合適的屍肺進行移植,病情持續惡化,數日前急轉直下,延至昨午不治。他無奈地表示,捐肺的要求比其他器官高,「並非說你想捐就可以捐」。除了考慮捐贈者的血型、身形,還要考慮其身體狀態及有否受感染。香港的肺移植數字比歐美為低,盼美蘭事件引起公眾反思器官捐贈文化。

美蘭生前就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柴灣分校酒店服務及餐飲高級文憑二年級,上月初到內地文化交流期間,因肺高血壓留醫杭州醫院,其後返港就醫。至上月中,美蘭一度休克,需靠人工心肺機維生,等候肺部移植,但一直未有消息,至昨日病逝。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澳門商人控賄聯國大會主席 聯國歷來最高層涉貪 美檢察官﹕或告更多人
【明報專訊】聯合國爆出歷來最高層官員涉貪案,澳門地產商吳立勝等中國商人被指是行賄者。美國曼哈頓聯邦檢察官周二(6日)在起訴書稱,包括2013... 詳情
賣布起家 80年代轉戰地產 吳立勝身家140億
【明報專訊】根據全國政協的網頁,68歲的澳門商人吳立勝是澳門內29名全國政協委員之一,他曾出任澳門籌委。吳擁有140億港元身家,是澳門地產商... 詳情
阿什享外交豁免 美僅控漏稅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檢控官的起訴書,寫明檢控了前任多米尼加駐聯合國副大使洛倫索串謀貪污、行賄、串謀洗錢,不過在該3項指控中,只是不具名寫茖... 詳情
盈盈胎兒死腹中  被母體吸收 原因未明
【明報專訊】全城引頸以待大熊貓盈盈產子,卻傳來「胎死腹中」消息。海洋公園表示,昨晨為盈盈進行超聲波檢查發現,胎兒已停止心跳及發育,並開始被母... 詳情
【明報專訊】現年10歲的大熊貓盈盈仍處於懷孕狀態,相信要繼續採集尿液或血液作出化驗及觀察其賀爾蒙指數,才能確實何時完結整個懷孕期,期望能數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