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忘當年見工尷尬 僱主揶揄「數簿都未見過」

[2015.10.08] 發表

【明報專訊】澳洲會計師公會大中華區分會會長陳弘毅至今未忘首次見工時的尷尬。在澳洲昆士蘭大學畢業的他,1990年代回港應徵首份工作,僱主不客氣貶抑「我睇你連數簿都未見過」,陳說「可能想挫我銳氣」。

提醒畢業生要謙虛

因年少氣盛?他說﹕「可能吧,畢業於一間不錯的大學,成績又不錯,已訂下目標,多少歲就要買車。」他當時沒把目標說出口,但估計言談間僱主已「感覺得到」。如今回望,他提醒畢業生要謙虛,畢竟初入行得處處向別人求教,加上內地人才鼎盛,港生面對的競爭只會愈來愈大。

僱主亦會循各細節觀察應徵者的態度,如會否對接待員說「謝謝」、面試官走進會客室時會否站起來及主動上前握手;求職者衣著亦要端莊,如女生不應穿太短的裙或露趾鞋。

見工重細節 要向接待員道謝

陳說,上一代業內「師傅」沒怎麼教導徒弟,他靠看文件自學,現今「初哥」若找到肯教導後輩的上司,應好好珍惜。該行業工時長,他試過連續兩晚通宵工作,「回家洗個澡,瞌一兩小時又回去工作」。

他說員工要肯捱,但老闆都要共同作戰,「你做10小時,最少有9小時見到我也在拼搏」。他說不能接受員工一邊工作一邊玩社交程式,「要很專心,若你的工序有一點裂縫,會一層層影響之後很多步驟,造成很大誤差」。

更多教育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逾半人感傳媒自我審查
【明報專訊】涉及單元:今日香港 (圖1) 概念詞彙︰新聞自由(freedom of press) ■考考你(進階級)﹕ ... 詳情
時事議題﹕一個器官 重燃生命
【明報專訊】今年7月兩名女生分別捐出半個肝臟給嚴重肝衰竭的父親,有關技術為本港醫學界一大進步;8月底,瑪麗醫院為病人做肝臟移植手術時才發現捐... 詳情
時事議題﹕器官荒全球難解
【明報專訊】自願捐贈器官是目前合乎道德、獲普遍認同的人體器官移植方式,不過,病人需要的器官往往高於捐贈數字,各地如何應對「器官荒」? ... 詳情
時事議題﹕器官捐贈
【明報專訊】(見圖) ■模擬試題 ˙資料A 市民對器官捐贈的看法(表) ˙資料B 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2015... 詳情
觀點與角度﹕活化中環街市 「要簡化」?
【明報專訊】政府2009年委託市建局活化中環街市,經公眾諮詢後拍板用「漂浮綠洲」為藍本,希望建設成中環的「市肺」。方案曾備受厚望,但經過司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