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關員涉報細截獲私煙 稱司機瀕破產 控告「又要搞」

[2015.10.08] 發表

【明報專訊】跨境貨車司機前年在落馬洲管制站被查獲運載私煙,3名海關關員疑向上級提交不誠實紀錄,指該司機只進口1200多支私煙。3人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及妨礙司法公正罪昨受審。其中一名被告稱,涉案司機面臨破產,未必可繳交罰款,若要控告他是「又要搞」,故自行處理事件。

被控行為失當妨礙司法

3名被告分別為海關督察趙鏡和(53歲)、江詠儀(33 歲)及高級海關關員周光華(46歲),案發時同隸屬落馬洲管制站貨物及車輛處理組一個小隊。根據法例,年滿18歲的旅客,可免稅攜帶19支自用香煙進入香港。

根據控方案情,3名被告涉於2013年7月27至28日,與另一海關關員處理職務時,故意及蓄意作出失當行為。3 人涉向一名偷運私煙的跨境貨車司機建議,只會視他曾把1243支私煙進口香港,3人並在提交管理層的公事紀錄上,為該司機少報其餘757支私煙。

同事檢查紀錄揭發

事發時任職海關落馬洲組指揮官(行動)的許劍作供稱,關員處理私煙有兩種做法,一是直接落案檢控事主,將案件帶到法庭處理,另一方法是由在場的關員處理,關員會視乎事主的態度,在有限的走私數目內,給予酌情權,要求事主即場、或給予10天寬限期繳交罰款。辯方盤問許時說,會否有人因懶惰,而較常用給予酌情權的方法處理私煙,許沒正面回應。

海關關員鄒展鵬說,事發日當值時透過望遠鏡發現有貨車司機入關前於路旁放下一個膠袋,他及後到場撿起膠袋,初步發現內有10條、即合共2000支香煙,遂通報所屬入口驗貨台,並記錄事件。

事發翌日鄒檢查紀錄,發現上報的數目較原來少,遂向多名被告查問,其間曾向被告趙鏡和查詢。庭上昨播放鄒展鵬與趙鏡和在落馬洲管制站的對話錄音,當時鄒向趙查詢事件,趙問被告「係咪玩洁B想玉石俱焚」。趙又指涉事的司機面臨破產,質疑他不能繳交罰款,若要安排他上庭,要傳召多名同事,「又要搞」,他目的是「幫伙計」,並已解決事件,趙又蚢Q,若被其他人問及事件,鄒應回覆「我唔理,交齊數畀阿sir,尊重佢]決定」。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FLCC2082/15】

更多港聞
申鏞記清盤  甘健成遺孀終極上訴
【明報專訊】燒鵝老字號中環鏞記酒家已故第二代掌舵人甘健成,生前向高院申請將鏞記母公司清盤,原審法官指由於鏞記的母公司於海外註冊,亦無香港業務... 詳情
兩積怨臨記爭執釀血案
【明報專訊】旺角洗衣街發生街頭斬人血案。兩名素有積怨臨時演員在街頭因事爭執,其中一人遭對方用摺刀斬傷,狂奔300米後由警員發現送院治理,傷人... 詳情
邵子風遇襲案 被告認吐口水
【明報專訊】歌手龍小菌的經理人邵子風,與歌手林柏迪晚上於街頭疑被兩漢襲擊,負責調查的警員及後涉教唆其中一名施襲者改口供。兩漢昨涉3項普通襲擊... 詳情
私家車稱避狗  失控翻轉
【明報專訊】荃灣昨凌晨2時許發生翻車意外,白色私家車沿德士古道天橋往石崗方向行駛,至近楊屋道188號達力貨櫃中心對開時,30歲姓鄭男司機報稱... 詳情
單車節3700人報名遜預期  參賽者停車自拍即取消資格
【明報專訊】香港單車節將於周六晚在尖東舉行公路繞圈賽,而周日清晨的「35公里挑戰組」將首度開放青馬大橋踩單車。旅發局原預計參賽者達4000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