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輛港研發電動巴最快明年售

[2015.10.27] 發表
電動巴士車長不超過12米,共有35個座位及40個企位。 (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首架「香港品牌」的電動巴士昨日亮相,由車身設計至總控制系統均由本港專家研發,並在內地製造。電動巴士今年初於內地率先試行,下月將在本港路面測試,最快明年初推出市場。生產力促進局總經理張梓昌表示,該巴士的設計是以香港路面情G及要求「度身訂做」,切合本港路程短、斜路多的特點。

內地製造 可載75人

生產力促進局表示,是次研發共耗資約3800萬元,巴士為單層設計,車身顏色以白、黃、藍為主,車長不超過12米,最多可載75名乘客,下月初將在本港路面測試約一個月。張梓昌說,巴士車身採用僅次於飛機級別的T6級鋁合金,較現有電動巴士輕10%至13%;續航力亦較強,充滿電後最遠可行380公里。

張梓昌指香港天氣濕熱,路程較短且多斜路,車輛經常「時行時停」,電池相對容易損耗,故未來發售的車輛亦會混合使用兩種電池,包括鋰離子磷酸聚合物電池及鈦酸汞鋰電池,減少耗電量及延長電池壽命,項目團隊亦已為混合電池申請專利。張解釋,一般電動巴士在上斜時容易「死火」,落斜時亦可能因回電過快而忽然加速,採用混合電池亦有助保持平穩車速。

造價貴柴油巴一倍

項目團隊今年初在重慶及東莞試行,包括駛上1:8斜度的坡道測試上斜能力。被問及巴士在內地生產會否引起信心問題,贊助項目的環保動力電動汽車有限公司主席兼總裁容嘉和認為,現時不少產品均是「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做好管理及監督便不成問題。

容透露最快明年初公開發售電動巴士,他指每輛造價約400萬元,較現時柴油巴士貴一倍,但由於在行駛上較省錢,相信長遠比柴油巴士划算。容嘉和說政府一直有接觸相關業界商討支援對策,包括增加車輛充電設施等,又指已有不少巴士公司曾與其接觸,商討電動巴士事宜,但沒有正面回應是否有公司已表示有意購買。

更多港聞
煙肉腸仔列1類致癌物  日吃50克增18%大腸癌風險
【明報專訊】不少港人早餐吃腸仔、煙肉,世界衛生組織(WHO)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The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詳情
沙田崇真中學7水辦鉛超標  兩教職員需驗血 學生沒安排
【明報專訊】沙田崇真中學2011年遷往位於大圍站車廠上蓋物業「名城」平台的新校舍,昨日驗出15個水辦中有7個含鉛量超標30%至2.9倍,分別... 詳情
【明報專訊】永隆銀行女證券經理向胞兄的客戶及親戚訛稱有高回報的投資項目,游說3人把逾4100萬元交給她投資。事主其後到銀行查詢時發現所持的銀... 詳情
大如5足球場 西貢淡水濕地剷平 環團憂藉口辦農莊  狴芮A建屋
【明報專訊】被馬鞍山郊野公園包圍的「不包括土地」黃竹洋,是本港其中一幅大型淡水濕地,有環團近日接到行山者投訴,發現整片濕地幾乎遭剷平,數以千... 詳情
大蠔村民圍地伐林 稱「盤點植物」
【明報專訊】今次黃竹洋有大片濕地被剷平,外圍欄杆上有人掛了一幅「黃竹洋有機農場」的橫額。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保育經理陳錦偉表示,估計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