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邀伊朗參加敘利亞多邊會談

[2015.10.29] 發表

美國首度邀請伊朗參加旨在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多邊會談,標誌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作出重大外交策略調整。伊朗昨表示,將派外長扎里夫(圖)赴會。

美國國務院周二證實美方已邀請伊朗參加周五至周六(29至30日)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的敘利亞問題多邊會議。

白宮暗示不堅持巴沙爾即下台

除了美伊兩國外,俄羅斯、土耳其、沙特阿拉伯、英國、德國、法國、約旦與阿聯酋等約12國的外交官均出席這次會議,這將是與敘利亞內戰相關各個國際勢力首度坐在一起商討政治解決危機的對策。

華府表明,不認為這次會談會是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最後篇章」,但相信各方正為敘利亞實現政治過渡打造根基。白宮甚至暗示不再堅持要求巴沙爾立即下台,而是容許他在政治過渡期間留任敘利亞總統。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說:「我們與敘利亞、俄羅斯及伊朗的立場迴異,但我相信有可能達成開展政治過渡的協議,它也許包括讓巴沙爾繼續掌權,但他最終必須走人。」伊朗與俄羅斯一向是巴沙爾政權最大支持者。過去一個月內,兩國不斷增加對敘利亞政府軍的軍事援助。美國國務卿克里及歐洲外交界近期均公開表示,若要堅持透過外交努力解決敘利亞問題,便不能排除伊朗與俄羅斯。法新社/華爾街日報

更多要聞二
美將部署航母巡南海 澳擬加入
【明報專訊】中美南海角力恐進一步升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8日引述消息指出,美軍繼27日派出驅逐艦到中國南海島礁12浬範圍巡航外,... 詳情
美國官員周四向媒體證實,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約翰·理查德森計劃於周五與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進行視頻通話。屆時,雙方將討論南海局勢和兩國海軍關係。... 詳情
反駁用舊地圖索主權 崔天凱:以前未有美國
駐美大使崔天凱昨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阿曼普(Christiane Amanpour)欄目採訪時指出,島礁建設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