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 至聖先師之鄉

[2015.10.30] 發表
大成殿是孔廟的主殿。圖為大成殿外上演古時候的祭祀儀式。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圖3)

【明報專訊】儒家是先秦諸子百家學說之一,對中國文化傳統影響深遠。山東省曲阜市是儒學代表人物孔子的家鄉。孔子在魯國出生,死後安葬在曲阜,曲阜其後也成為孔氏家族聚居的地方。

曲阜有「三孔」,即孔廟、孔林、孔府。曲阜孔廟是中國規模最大和歷史最悠久的祭祀孔子要地。孔府與孔廟相鄰,是孔子嫡系後裔居住的地方,藏有大量珍貴文物和歷史檔案。孔林是孔子及其後代的家族墓園。孔子死後葬於此地,其後裔相繼在周邊安葬,墓園面積不斷擴展,成為極具歷史價值的氏族墓園。

■知多點

山東臨淄是蹴鞠運動的起源地。蹴鞠是現代足球的雛形。2004年,臨淄被國際足協確定為「世界足球起源地」。(圖3)

■想一想

孔子對中國文化傳統有何影響?

舉一例說說看。

《智叻Smarties中文 289期》

更多教育
每周一笑﹕豆蔻年華滿面痘?
【明報專訊】熊貓爹爹不懂豆蔻年華的意思,誤會了騮公子嫌棄豬女滿面「痘痘」。 年齡除了可用數字表達之外,還有不少「別稱」。這些表示年齡的... 詳情
每周一笑﹕考考你
【明報專訊】附圖是什麼年齡組別的「別稱」?連連看﹗(見圖) (答案見最後文) ■想一想 試為你現在的年齡想一個別稱,你會怎...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博物院10月很熱鬧,原來10月10日是北京故宮博物院建院90周年,為慶祝建院,故宮特意向遊客開放4個新遊覽區,而珍貴真品... 詳情
小遊戲:
【明報專訊】故宮新開放的4個區域,包括電視劇《甄嬛傳》女主角的原型、乾隆帝生母崇慶皇太后的居所壽康宮(圖)、清歷代太皇太后及皇太后的寢居慈寧... 詳情
考考你:
【明報專訊】大家排隊也是為一睹舉世著名的《清明上河圖》﹗其中全卷《清明上河圖》相隔十年再次展出。這畫描繪北宋時京城開封及汴河兩岸的景象,讓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