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主席何繼良醫生(圖)說,學生有時不知道什麼器官可捐,原來除心、肝、肺、腎等之外,皮膚作為人體最大的器官也可以捐,但近年本港皮膚捐贈個案只得個位數,捐骨量則更少,10年內最多一年只得6宗,去年更只有1宗;而眼角膜捐贈數字則最多,去年有337塊。(劉焌陶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通識教材
時事議題﹕70年風雨 聯合國迎改革
時事議題﹕挑戰.(3)無力阻止大國行動?
時事議題﹕聯合國70周年
觀點與角度﹕解決旅遊業 面對的困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團體撰教材釋捐器官疑慮 探討宗教看法 破影響輪迴誤解

【明報專訊】「有合適的器官移植了!」對醫生來說,這是最希望跟嚴重器官衰竭病人說的一句話。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主席兼腎科專科醫生何繼良,近年籌備中學生的適用書《器官捐贈 以愛承傳》,講解器官捐贈的原因及常見問題,更將探討主要宗教如何看待器官捐贈,原來他曾遇過合適捐助者的家屬因擔心影響「輪迴」而卻步。本報向本港主要宗教辦學團體如基督教、天主教、佛教及伊斯蘭教查詢其對捐贈器官的立場,發現均支持器官移植。

腎科醫生嘆常見久病家破

何繼良行醫多年,經常看見腎病病人「洗肚」、「洗血」,不但易出現併發症,還會因健康劇變而跟家人鬧翻,何形容「家庭破裂見得多」,但除了「洗肚」,群醫都束手無策,故器官移植往往是器官衰竭病人的唯一康復機會。香港法例要求捐贈器官者必須已被判定腦幹死亡,但何指出,有些家屬未能接受其腦死亡家人不可復生的事實,對前來勸捐的器官移植聯絡主任破口大罵;他亦曾遇到一名腦死亡病人,其腎臟適合一名等候換腎的人,但該名腦死亡病人是佛教徒,其家人恐怕捐器官會影響輪迴,最後拒絕捐贈。何指明白其家屬的憂慮,但亦感到可惜,故希望藉《器官捐贈 以愛承傳》釋除公眾疑慮。

佛教聯會:捐贈消痛苦 可積德助轉生

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說,基督教講求「愛人如己」,絕對鼓勵捐贈器官,人若相信主,死後便可得永生,屆時人會以另一形式呈現,有沒有器官也沒分別。天主教教育事務處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儲富有說,該教信仰價值是「尊重生命」,捐器官沒有問題,因幫到人是有愛德。香港佛教聯合會行政總主任張毅平稱,捐贈器官即是消除別人的痛苦,是佛教鼓勵的行為,捐贈器官理應為累積功德,積累善業才能令人轉生於好的境界;九龍清真寺總教長Muhammad Arshad則說,伊斯蘭教強調拯救生命及尊重人類尊嚴,容許教徒捐贈器官(見表)。

本報未能聯絡上孔教及道教組織回應,但於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出版的參考書將有探討。

教材免費 中學合用 3月試用

何繼良醫生表示,本港的器官捐贈率低,除了因為中國人「留全屍」的觀念,希望不會影響家人「下世投胎」外,也可能因為政府沒有系統地在學校推行相關教育,令學生較少機會接觸器官移植概念,故教育成為他第一個「下手」的方向。何表示,教材免費提供,約明年3月可供學校試用,除書本外,該教材亦附有光碟,記錄捐贈者及受惠病人的歷程,學校可將其融入通識科或德育課內。

 
 
今日相關新聞
團體撰教材釋捐器官疑慮 探討宗教看法 破影響輪迴誤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