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焦點新聞﹕10月 焦點通識新聞
吹出 美國泡泡夢
看世界﹕吹出個未來 泡藝家衝出國際
“泡泡令人快樂,大人小孩都愛”
自製白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聯合國70周年的挑戰

˙學習單元﹕現代中國、全球化、公共衛生、能源科技與環境

˙顧問教師﹕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 通識科主任 關懷遠

學習目標

知識

1. 掌握「國際性政府組織」(聯合國)的背景和功能

2. 了解「全球管治」與「國家主權」的關係

技能

1. 分析全球已發展與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利益與分歧

2. 評價聯合國在全球政治局勢下的角色

態度及價值觀

1. 透過「國際性組織」了解普世價值的重要性

2. 反思政治全球化下新秩序的形成對人們的改變和影響

˙答題指引˙

2. 你同意「聯合國是無牙老虎」一說嗎?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同學必須先掌握「聯合國」成立的宗旨,包括﹕

•維持國際和平及安全

•發展國際間尊重人民平等權利和自決的友好關係

•促成國際合作以解決經濟、社會、文化、人類福祉等方面的國際問題

•協調各國行動

◆「同意」的參考論點

.政策受大國左右

聯合國雖有193個會員國,可是安全理事會的「一票否決權」落在中、英、美、法、俄手上,因此關鍵時刻政策仍受大國左右。大國甚至曾無視聯合國議案,例如2001年「911」事件後,美國以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為名,繞過聯合國與英國等國出兵伊拉克。此外,從敘利亞內戰及難民危機,聯合國亦未能做到「維持國際和平及安全」,猶如「無牙老虎」。

.欠經費 支援成效存疑

例如世衛一年預算僅約40億美元,成員國供款的經常預算僅佔23%,其餘倚賴富國、企業、慈善組織及私人機構自願捐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9月宣布捐出10億美元成立中國聯合國和平發展基金等以支持聯合國工作,但又自稱「發展中國家」而不願提高會費攤分比例。聯合國資金緊絀除影響發揮之外,亦被繳會費多的大國牽蚖韝l走,變成「無牙老虎」。

.協議欠約束力

根據資料,聯合國推動逾560條多邊國際條約的簽訂,但僅能擔當協調角色,各協定仍有賴各國自行遵守;聯合國難以約束權力,即使成員國違反協定,具體懲罰或跟進措施往往仍取決於大國。例如俄羅斯、日本、新西蘭和加拿大等發達國家拒絕作進一步承諾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美國也沒有令《京都議定書》生效。由此觀之,聯合國空有協議和條約,但未能做到「協調各國行動」,「促成國際合作」等宗旨,只是「無牙老虎」。

◆「不同意」的參考論點

.解決全球問題的成就符合宗旨

聯合國在五大全球問題上,包括全球衛生、推動裁軍、保護兒童、保護環境和保護世界文化遺產都有傑出成就。例如減低愛滋病毒感染數字、降低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等。由此觀之,聯合國工作符合所訂目標,在「解決有關經濟、社會、文化、人類福祉等方面的國際問題」上絕不是「無牙老虎」。

.開啟全球管治模式

聯合國其中一項成就是帶來「全球管治」的概念,避免重踏戰爭的舊路。聯合國六大機關包括聯合國大會、安全理事會、經濟及社會理事會、託管理事會、秘書處和國際法院,都以協商投票的方式調解糾紛並解決問題,避免出現大規模戰亂。這亦開啟其他層面的「全球管治」模式,例如「歐洲聯盟」(EU)的成立,可說聯合國符合「維持國際和平及安全」的宗旨,並非「無牙老虎」。

.解決國際問題的「平台」

以往各國間如遇糾紛往往沒有適當的「平台」,讓各方可在適當時間、地點交流意見,甚至就問題作出仲裁。聯合國的成立正好補充此不足,例如各國1987年簽訂《蒙特利爾議定書》保護臭氧層;1980年聯合國調停兩伊戰爭等。由此可見,聯合國在「維持國際和平」、「協調各國行動」中成就顯著,並不是「無牙老虎」。

◆學習及其他題目答題指引可到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51105BZ.doc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