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根據研究指出,睡7至8小時的婦女可降低罹患糖尿病的機率。
放大
 

其他新聞
伊朗「清真KFC」被封 傳媒﹕阻美國文化入侵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研究:女性睡7小時可防糖尿病

【綜合報道】糖尿病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不可不慎!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最新研究發現,糖尿病和睡眠息息相關,每晚睡七到八小時,可降低女性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研究人員調查年齡介於55歲到83歲的5萬9031人的婦女,在研究開始時沒有人患糖尿病。經過14年後研究顯示,每晚睡不到六小時的女性,糖尿病風險增加。但是長期下來睡眠時間增加二小時以上者,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卻提高15%。風險最低的則是每晚睡七到八小時的人。據了解,身體裡的促炎性細胞因子(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與睡眠周期有關,促炎性細胞因子處理不佳會導致嗜睡。所以長年睡不夠和增加睡眠時間,與糖尿病風險升高有關,睡太少或睡太多對身體都沒有益處。

避開4大原因 可免夜半驚醒

有些人容易夜半驚喜,不僅睡眠品質差,且影響第2天的心情。日本健康睡眠指導士田中大作指出,根據日本專家的研究,夜半驚醒主要因素是翻身不當、溫度過熱或過冷、聲音或光線干擾,避開這4大原因,想要一夜好眠並不難。

田中大作表示,以平均7小時的睡眠時間為例,每晚一個人大約會翻身20到30次,驚醒大多是因為翻身時肌肉過於用力,因此找一張彈力好、容易翻身的床,可以大為降低驚醒的機率。

其次是溫度,蓋的棉被太厚過熱,或是太薄寒冷,都會導致熱醒或冷醒。

有些人的聽覺很敏感,即使是很小的聲音,也會受到刺激而驚醒,所以安靜的環境對睡眠很重要。

光線會干擾我們的生理時鐘,抑制睡眠,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半夜上廁所開燈,之後很難馬上睡著。田中大作表示,他個人睡得好的秘訣,是睡前兩小時關機,不管是手機、平板、電視、電腦,不讓光線有機會干擾睡眠的品質。

 
 
今日相關新聞
研究:女性睡7小時可防糖尿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