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蔡英文恐很難
快速扭轉乾坤

[2016.01.23] 發表
《經濟學人》指,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蔡氏」冷靜方式,也必須說服中國。(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英國《經濟學人》在最新一期周刊中指出,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不是試圖製造大轟動,民進黨和蔡英文在2016台灣大選中勝出,代表的是世代交替。

《經濟學人》以圖表解析稱,台灣這次大選是中國國民黨從蔣介石時期以來,首次在立法院失去控制權。而台灣年輕選民和觀點更加自由派熱情選民參與,更加突顯台灣大選世代交替的感覺。文中稱59歲的蔡英文體現了像是支持同性婚姻的進步精神,但低調作風下無疑隱藏了鋼鐵意志。

針對蔡英文在競選中和執政後的承諾,包括改善民生,為年輕人創造更公平的生活,推廣再生能源,承諾10年內台灣無核化,宣布台灣與日本展開自貿協議談判,加入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伙伴協定(TPP)等,《經濟學人》稱,儘管有這麼多的計劃和承諾,蔡英文恐怕很難快速扭轉乾坤。

仔細推敲,《經濟學人》指出,蔡英文8年建造20萬戶社會保障住宅的計劃是「一種想像」,她的產業重組計劃,更難實現。倡議廢核,卻未思考好要用什麼取而代之,這似乎承諾了未來台灣將出現嚴重電力短缺。

內政之外,《經濟學人》分析,蔡英文執政後最困難的問題還在於台海關係。相較於馬英九政府時期,文中說,蔡英文對中國大陸的態度會更冷,但尚不至於冷到無法忍受。她拒絕中國堅持的「九二共識」,但承諾民進黨將遠離宣布台灣獨立的訴求。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中市政府針對年節必備的金針、筍乾等脫水蔬菜,以及肉乾、腊肉、米製糕類、花生糖、蜜餞、水產製品、豆製品等食品進行抽驗,23日公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