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屋鬆綁呼聲起
卑詩首席醫官籲廢C2法案

[2016.01.23]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上台後對監管注射屋(Insite)的取態與前朝大有不同,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CH)並考慮,若再申請成立這類設施,望不只申請一間,而卑詩省首席衛生官更希望政府可將由前朝通過、收緊這類設施要求的法例廢除。

聯邦衛生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日前到溫哥華出席與各省份及地區衛生廳長的會議期間,歷史性到全國首個監管注射屋視察,她此舉被指與前朝保守黨政府形成鮮明對比。卑詩首席醫官肯德爾(Perry Kendall)希望費普真對監管注射屋的支持,可導致政府將《尊重社區法》(Respect for Communities Act,即C2法案)廢除。

C2法案是在去年由前朝保守黨政府通過,但被指為申請設立新監管注射屋設下多個障礙。在現行法例下,要成立這類設施,需取得政府有關管制藥物法例的豁免權,而C2法案的法例生效後,申請者更需要大量文件才可獲批這豁免權。

肯德爾形容這法例:「顯然地設計成,為進一步要有監管注射屋的障礙」,要取得所需文件和支持信的條件,是設下「巨大、幾乎是不可逾越的障礙。」

VCH首席醫官戴利(Patricia Daly)向一報章表示,當局積極考慮一個在溫市內增加監管注射屋的計劃,將它們設在部分現有的社區健康中心內。她說:「若果要(向聯邦衛生部)提出另一個申請,它會是多過一間。不會是10間,但有可能5間或之下開始,我們現有數個在考慮中,但現時不便公開。」

除位於溫市中心東端、喜士定東街(E. Hastings)的監管注射屋外,聯邦衛生部較早前給彼得醫生中心(Dr. Peter Centre)批出豁免權,讓中心內的三個監管注射房間亦變成合法。

戴利指,這消息是十分重要,亦可視為一個信息顯示新聯邦政府對溫哥華或全國其他地方設有更多監管注射屋持開放態度。不過,她指,要讓更多申請成功取得豁免,政府必須將C2法案廢除,而其他醫官和支持減害的人士都指法例內一系列條件很繁重,即使不是要令申請成功變得不可能,也變得很困難。她並有計劃去信部長費普真,提出廢除法例的要求。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