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M.A.D.:即食麵要戒食?

[2016.02.22] 發表
(圖:謝偉豪)
(圖:謝偉豪)

【明報專訊】熟知食品科技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方麗影為即食麵平反!她說:「即食麵麵餅不算不健康,主要成分是小麥粉,高鹽、高油、含增味劑等的調味包才是元兇。」她建議只放半包調味包,減少攝取當中成分,並改善烹調方法,「先以水烹煮麵條,放於碗中,另外用一點水煮溶調味粉,才加入麵中。麵條沒有在烹調過程中吸收調味品,但吃時表面已有味道」。

即食麵經油炸以脫水及定形,「所以即食麵麵條是彎彎曲曲的,令每條麵條均可充分脫水,烹煮時則充分吸水」。經油炸的麵條含油分,但方麗影認為人體需攝取能量,包括脂肪,故飲食均衡便可,毋須戒絕即食麵。

她補充,早期的即食麵或有蠟質塗層,以延長保質期,「現時則多利用油炸或高溫處理令即食麵脫水,足以保存麵條,不再使用蠟質」。

■想一想

1. 吃即食麵時加入什麼配料可令營養較均衡?

2. 父母有限制你吃某類食物嗎?為什麼?

文:曾嘉敏

圖:謝偉豪

更多教育
科學探究:鮮忌廉變牛油
【明報專訊】你知道牛油從何而來嗎?從鮮忌廉到牛油的製作步驟,有不少科學原理呢! 科學探究 你可嘗試不同品牌的鮮忌廉,重複以上步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