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廚餘水淋花 種出檸檬比橙大

[2016.02.22] 發表
九龍醫院用廚餘製成的廚餘水灌溉植物,節省兩成肥料。圖左為九龍醫院精神科副顧問醫生林震,右為醫管局九龍中聯網膳食經理胡靜娟。(鄧力行攝)
九龍醫院精神科副顧問醫生林震每周都會從醫院取廚餘水回家灌溉天台植物,種出的檸檬比正常的大兩至三倍。(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醫管局斥資40多萬買廚餘機,2013年9月起把九龍醫院、佛教醫院和眼科醫院每日400至500公斤病人餐廚餘製成廚餘水,去年暑假開始將其中約100至200公升灌溉醫院植物,節省兩成肥料。醫院員工也可取廚餘水回家淋花,有醫生表示廚餘水多營養,家中所種檸檬比橙更大。

病人餐廚餘製成 澆植物省兩成肥料

每周都會取廚餘水灌溉家中天台植物的九龍醫院精神科副顧問醫生林震表示,以廚餘水灌溉的檸檬比正常大兩三倍,另一棵瀕死只餘50塊葉的橙樹,用廚餘水灌溉後起死回生,8個月後已生出近千塊葉。

醫管局九龍中聯網膳食經理胡靜娟表示,同事每日取走約20樽廚餘水,每樽由1至5公升。問到廚餘水有否異味,胡靜娟拿來一樽廚餘水傳給記者,廚餘水氣味尚算清新,帶點橙味,胡靜娟解釋可能因病人餐單經常供應橙。

記者到處理廚餘的部門觀察,工人倒進廚餘機的廚餘有不少飯、肉類和橙皮等。胡靜娟說,九龍醫院、佛教醫院和眼科醫院每天共產生400至500公斤廚餘,以往經處理後就會送往堆填區,現在這些廚餘會加入酵素粉放進廚餘機,廚餘會全部分解,並製成廚餘水,其中100至200公升會用作灌溉九龍醫院植物,以及讓醫院同事拿回家淋花。

醫管局表示,所有有提供病人膳食服務的醫院已檢討,盡量減少備用餐,並利用食物處理器絞碎榨乾廚餘,使廚餘重量減少約七成。醫管局亦與食物回收商合作,安排回收廚餘,將廚餘變成肥料。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三次創作」 拍「真•梁靚芬」MV  梁美芬想開區議員滅鼠班
【明報專訊】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講明會多用facebook及社交媒體,拉近同年輕人距離,原來佢農曆新年前拍鰿q賀歲MV短片,大玩「三次創作... 詳情
無字頭車牌「28」 1810萬成交創新高
【明報專訊】一個車牌價錢可以買個大單位?Emily無呃你,噚日運輸署舉行車牌拍賣會,無字頭車牌「28」以1810萬元成交,呢個價錢,係運輸署... 詳情
長毛退位  吳文遠任社民連主席
【明報專訊】社民連噚日舉行周年大會,選出新一屆領導層,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就退位讓賢,主席一職交由吳文遠接棒,而黃浩銘就成為外務副主席,... 詳情
鍵盤戰線去矽谷交流版權例
【明報專訊】《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目前仍鬘萿k會審議,上星期鴷|方會議無功而還,「鍵盤戰線」發言人鄺頌晴透露,未來一個月可能會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