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首因效應
初次見面留下好印象

lead: 心理學上有一個名詞叫「首因效應」,意思是說人們很容易根據第一印象來決定後來對某個人的判斷。據研究,初見一個人,45秒鐘內就能產生第一印象。如果第一印象不好,那不要說今後互相合作、出力辦事了,即使是見第二面也並非易事。而要給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就必須遵守相關的禮儀規範。

main: 那麼,如何給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呢?一個十分重要的環節,就是要講究談吐和儀容儀錶,以有知識、有修養和良好的儀容儀錶出現在他人面前。

講信用,守時間

凡是答應人家的事,一定要辦到。自己沒有把握的事情,即使不便當面拒絕,講話也要留有餘地。為了討好別人,明明辦不到的事情也包攬下來,只會弄巧成拙,最終引起別人不滿。講信用還包括遵守時間,無論赴約、開會不遲到。要不然,也會給人做事不講信用的感覺。

衣著儀錶得體

有些人習慣于不修邊幅。這本來屬於個人私事,不過在一個新環境裡,別人對你還不完全瞭解,過分隨便有可能引起誤解,產生不良的第一印象。事實上,美國有學者發現,職業形象較好的人,其工作的起始薪金比不大注意形象的人要高出8%—20%。當然,衣著儀錶得體並不是非要用名牌服飾包裝自己,更不是過分地修飾,因為這樣反而給人一種油頭粉面和輕浮淺薄的印象。

主動向對方打招呼

俗話說:「一回生,二回熟。」對於陌生人來說,你先開口向對方打招呼,就等於你將其置於一個較高的位置。以謙恭熱情的態度去對待對方,一定能叩開交際的大門。如果你能用自信誠實的目光正視對方的眼睛,會給對方留下深刻的印象。

待人不卑不亢

不亢,就是不驕傲自大。不卑,就是不卑躬屈膝,做出討好、巴結別人的姿態。前者引起別人反感,後者則有損自己人格。在參加面試時,更不宜因為渴望得到這份工作而表現出諂媚主考人的樣子。

言行舉止講究文明禮貌

比如,注意語言表達簡明扼要,不亂用詞語;別人講話時,不隨便打斷;不追問自己不必知道或別人不想回答的事情,這會給別人以惡劣的印象了。

挺直的坐姿

彎腰曲背的人,大多是害羞的、自我防衛心強的人,讓人覺得難以與之相處而脊背得筆直的人,會讓人覺得富有活力、精氣十足。因此,在會談、面試等社交場合,必須注意挺直你的脊背,讓人覺得你「精明強幹」。

引導對方談得意之事

任何人都有自覺得意的事情,但是,再得意、再值得驕傲和自豪的事情,如果沒有他人的詢問,自己也不能主動提及。而這時,你若能適時而恰到好處地將它提出來作為話題,對方一定會欣喜萬分,並敞開心扉暢所欲言。適當地給人以機會,你們的關係會更加融洽。

---------

安慰朋友4個技巧

同理心 認真理解

生活中經常會遇到困難,特別是身邊的朋友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應該伸出援手,去安慰他們,撫平他心理的苦痛與焦慮。但是很多人就在安慰朋友這個點上出了問題,不會安慰朋友,不具備安慰別人的能力,在朋友難過著急的時候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該怎麼說。所以今天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到底要怎麼安慰朋友。

要對朋友產生同理心

安慰人最大的障礙,常常在於安慰者無法理解、體會、認同當事人所認為的苦惱。人們容易將苦惱的定義局限在自我所能理解的範圍中,所以就會造成對他人所講的「苦」不以為然,因此,安慰者容易在傾聽的過程中產生抗拒,迫不及待地提出自己的見解。因此,安慰者需要放棄自己根深蒂固的觀念,暫時放下自己,走入對方的內心世界,用他的眼光去看他的遭遇,而不妄加評斷。

要認真理解對方的苦惱

由於生活體驗、家庭背景、所受的教育等不同,形成了每個人對於苦惱的不同理解。因此,當試圖去安慰一個人時,首先要理解他的苦惱。

安慰人,聽比說重要。一顆沮喪的心需要的是溫柔聆聽的耳朵,而非邏輯敏銳、條理分明的腦袋。聆聽是用我們的耳朵和心去聽對方的聲音,不要追問事情的前因後果,也不要急於做判斷,要給對方空間,讓他能夠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感受。

懂得對方傾訴的痛苦

安慰者常常會感,到自己有義務為對方提出解決辦法。殊不知,每個被苦惱折磨的人,在尋求安慰之前,幾乎都有過一連串不斷嘗試、不斷失敗的探尋經歷。所以,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探索對方走過的路,瞭解其抗爭的經歷,讓他被聽、被懂、被認可,並告訴他已經做得夠多、夠好了,這就是一種安慰。實際上,在安慰人的過程中,所提供的任何解決方法都很可能會失靈或不適用,令對方再失望一次,故而不加干預、不給見解,傾聽、瞭解並認同其苦惱,是安慰的最高原則。

表達自己想#明對方的想法

不論身處任何狀況,對自己不知該說什麼而感到困窘,是很多人都有的共同現象的;讓我們想#明的人知道我們的感覺,對對方來說也是一種#明。甚至可以老實地說:「我不知道你的感覺,也不知道自己該說什麼,但是我真的很關心你。」即使自己對這樣的表達覺得可笑,還是可以讓對方知道,你不急著「現在」和他交談。你或許可以選擇用書寫的方式,來表達感覺和想法。除了言語的表達之外,「療效對話」尚有許多不同的形式。

 
 
今日相關新聞
首因效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