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繪牆紙貼出家居溫度
將一角碎花,裝飾你的堂皇神殿。

[2016.04.18] 發表

時尚舞台近年大吹復古風,連帶家居佈置也走上了懷舊之路。

在七八十年代曾經紅極一時的「牆紙」,在經歷一輪改革之後,近年以嶄新的技術和圖騰重新回到家居舞台上,成為品味之選。只要懂得拿捏張貼的範圍和色彩配置,一小片牆紙就能立即為空間轉換氣氛,彰顯主人家的獨特個性與玩心。

夏天即將來臨,想替生活空間換上新氣氛,除了可換過一批新擺設、添加盆栽外,「牆壁」也是可以善加利用的地方!「有研究顯示,天氣愈溫暖,人們就愈喜歡貼牆紙。現在替家居添上牆紙佈置最適合不過!」牆紙品牌The Red Palette創辦人兼設計師Markella Mildenberger說。

藝術兼具實用性

有別於一般品牌較製式和生硬的設計,Mildenberger自創的牆紙品牌主打「手繪圖騰」,每一個設計都是從畫板和顏料開始,完成後再送至數碼印刷廠製成牆紙,「我目前有接近300個設計,在完成手繪圖後再用電腦來更換色彩配搭,因此如果客人要求,我也可為他們更改顏色。」

手繪牆紙實際上更像是一幅畫、一張藝術品,可以替家媦W添一些溫度和態度。「我從小就喜歡畫畫,有一段時間主要以賣畫維生。剛好我的父親從事裝潢,在思考過後決定將兩者結合,以更生活化的方式來展現我的作品。」Mildenberger表示,若有需要她亦提供度身訂做服務,為客戶設計出獨一無二的牆紙。

粉彩色系大流行

「現在最受歡迎的圖案是花、鳥、蝴蝶等較柔軟的元素,但在色彩方面我會用較為強烈的配搭。我喜歡剛柔並重的設計,即使是男士也會喜歡。」這類圖案可以創造出像「精品酒店」般的視覺效果,置身其中有如進入了另一個時空。

在顏色方面,Mildenberger表示「Pantone」色系近期大為流行,各種粉彩顏色都能予人眼前一亮的感覺。「我個人偏好將兩種在光譜上完全相反的顏色搭在一起,締造出強烈的視覺效果。我發現現在的人接受程度比以前高了許多,很多人都願意跳出『白色牆壁』的傳統框框,嘗試更能代表自己個性的設計。」

牆紙貼上天花板

一如Mildenberger所言,她所設計的牆紙每一幅都張力十足,如何應用在家居佈置上便要花多點心思,否則一不小心便成了災難。「先選定地方。在走廊等家具較少的地點,因為不用考慮色彩搭配的問題,圖案可以大膽一點;如果是客廳,那就要從沙發、茶几、櫃子等家具中挑出幾個顏色,搭配相同色系的牆紙。」

Mildenberger說,如果喜歡在不同季節配搭不同圖案的牆紙,不妨用大型畫框將牆紙裱起來掛在牆上,方便又有彈性。「現在很流行將牆紙貼在天花板,天花板是『第五面牆』,以往大家都遺忘了這面牆,其實在天花板貼牆紙可以營造充滿時尚感的空間。」但Mildenberger提醒,如果樓底較低,則不適宜選擇深色的牆紙,因為深色會讓空間看起來更小。

新技術 貼錯可重貼

Mildenberger表示,現在的牆紙技術已經大大改革,以她的作品為例,全部都是使用數碼打印技術,毋須一批過大量生產,故可以依客人喜好隨時作更改。「以前貼牆紙是一件苦差事,現在可不同,很多牆紙本身已有膠水,只要沾點水就能貼,很適合自己DIY。」她續說,現在的牆紙也有重複黏貼功能,即使貼錯了也可以修改,「這很適合租房子的人,退租時只要把牆紙撕下來就行了!」

因為加拿大天氣乾燥,不容易剝落或發霉,牆紙一般的壽命至少有10至20年。「如果貼在人流多或小朋友常使用的區域,可噴上一層透明面膠(clear coat),除了可更持久外,還方便清潔。」

想趁今個春夏為家居添新意的話,就趕緊替牆壁添置「新衣」吧!

文╱圖:陳韻如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更多安居樂園
中藥枕祛病延壽
中藥枕可防病治病,是常用的養生保健方法,它可以改善睡眠。人體頭部的穴位很多,又是最接近人體口鼻的地方,藥枕可以讓藥物的作用緩慢而持久的刺激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