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出來的商機
巧手祖母賣自製嬰兒帽

[2016.04.21] 發表

只要有一技旁身,生活就總能找到出路。

Maria Girod是四個孩子的母親,在一般人看來,她是個典型的家庭主婦,除了操持家務,縫紉和針織是她自幼的興趣所在。

經朋友的推薦,她早年嘗試在北溫Lonsdale Quay市場擺攤賣自己的手工織物,開創了自己的營生之道,七年後,她又轉戰溫哥華格蘭護島,一待就是十七年!

作為一個淡泊物質生活的人,Maria只想每天邊做針織活邊售賣,如果有閒餘時間,她要要趕去女兒那奡禤]呢!文/圖:趙冬

早在上學期間,Maria Girod就是那種會背茼悎v在書桌後偷偷編織的人,手工活是她所喜愛的:「我出生成長在南美洲的秘魯,後來去美國結婚生子,大約在1990年來溫哥華旅遊,由於我的成長一直受到中國文化的熏陶,所以來溫哥華看到華埠感覺像回家一樣,之後就決定搬過來了。」

既然喜歡手工,Maria先後做過縫紉、編織手工相關的工作,也在花店打過工,在朋友的引薦下,她獲知北溫的Lonsdale Quay市場開放擺設手工攤位,就開啟了自己的擺攤生涯!

南下格蘭護島

Maria在Lonsdale Quay的生意不錯,但格蘭護島的商機更優!

「我在Lonsdale Quay做了七年,但後來聽朋友說可以申請格蘭護島的攤位,嘗試之後申請成功,接下來每年或隔年都有攤位審查,需要重新申請,很幸運的是年年都能獲批。」格蘭護島不愧為溫哥華的旅遊旺地,遷址後的Maria生意大有起色,她的產品最初包括手工編織的帽子和布藝品等,後來就專營手工嬰兒棉線帽和玩具熊了。

「我採用安哥拉山羊毛(Mohair)來編織小帽、製作玩具熊,這種材料本地沒有,需要從他國進口,我採用國際上的『公平交易』(Fair trade)合作,使用安全可靠的原料。」但由於原料不易獲得,加之Maria手工自製耗時費力,她無法應接批發的要求:「不少人和我商談批發,其中有來自維多利亞的商人,但最後都只能是他們的店中售賣一部分我的手工編織帽,量產實在做不到。」

棉線 + 竹纖維

幾年之前,Maria發現了竹纖維這種材料:「竹子生長很快,採用這種材料對環境不會有破壞,是一種可更新資源,而且不含殺蟲劑、不會引起過敏,用竹纖維編織的帽子質地柔軟,還具有天然的防紫外線功能。」

Maria的部分嬰兒帽產品將竹纖維和棉線結合,便於保持帽子本身的形狀:「我編織的帽子是給2歲以上的幼兒戴的,春夏季節的帽子主要是竹纖維和棉線,但秋冬季節就使用羊駝毛和絲等材質,前者注重防曬透氣,後者主要在保暖。」

前智能手機時代

我們

在通訊科技如此發達的今天,Maria可謂是生活在「古代」,她現在還使用翻蓋非智能手機,也不用電子郵箱,更不懂社交媒體:「所以我幾乎只是通過口碑傳播來讓別人知道我的產品,早年還去參加一些本地的展出,但隨茼~齡的增長,愈發覺得參展費事費力,所以也放棄了。」

但好酒不怕巷子深,僅靠夏日的外地遊客,和平時的本地主顧,Maria的生意就有出路:「遊客比較喜歡帶有加拿大特色的帽子,比如紅色楓葉圖案或鯨魚圖案,本地不少回頭客都熱衷於我的應季產品,比如現在是四月,我就推出了櫻花節系列嬰兒帽。」Maria的客人中不少都是祖父母買給孫輩,也有部分是新生兒父母或母親給孩子購買:「除了自己設計的圖案比如蜻蜓、貓頭鷹、熊貓等,客人有時會向我訂製某種圖案的帽子,有一次我就給一個小名叫『鯊魚』(Shark)的孩子做了一頂鯊魚圖案的小帽子。」

經營小檔案

啟動資金來源:個人積蓄

僱用人數:一位幫手看店的朋友

成本回收:三個月內

創業總結

最滿意之處:採用純天然材質,健康安全,進貨商秉持國際公平交易,有利公益

待改善之處:擴大產品種類

優點:每季推出新款嬰兒帽,設計帶有加拿大地域特色的圖案如楓葉、鯨魚或加人隊旗。

缺點:個人手工製作不能大批量生產,無法接應批發的要求

前景:維持現有店舖,繼續邊做手工邊賣產品

更多 不打一世工
臍為五臟六腑之本,元氣歸藏之根。中醫上講,肚臍是重要的穴位-神闕穴的所在,如不好好保護的話,就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傷害。例如肚臍的位置及形狀不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