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申旅遊文件 成功率C至95%
持過期楓卡太空人恐失「身分」棄申請

[2016.04.23] 發表
持過期楓葉卡申請「永久居民旅遊文件」一旦被拒,恐怕連永久居民身分亦喪失,部分太空人寧可放棄。(網上圖片)

【明報記者張伶銖報道】楓葉卡過期仍在中國居住的加拿大永久居民,在2014年時申請「永久居民旅遊文件」(Permanent Resident Travel Document)遭到拒絕的人數一度高達1995人,並因此喪失永久居民資格,通過率一度低至56%;但到2015年通過率升至89%,被拒減少至303人;今年單1月通過率更高達95%,只有16人被拒。

移民部發言人卡倫(Nancy Caron)指出,移民部最近並無更改申請「永久居民旅遊文件」的規定,而被拒人數減少,估計因為有愈來愈多移民知道申請要求,一些自知不合資格者索性放棄提出申請。

楓葉卡有效期為5年,根據規定永久居民必須在過去5年居住2年,才能繼續換發新的楓葉卡,很多不在本地居住而回到中國的「太空人」,由於擔心居住時間不夠不敢申請新卡,等有需要返回加拿大時,則向移民部駐中國的簽證辦事處申請永久居民使用的「旅遊文件」。不過,之前有多名移民律師注意到有不少客戶申請被拒,並提醒永久居民注意,申請「永久居民旅遊文件」有可能是一條「險路」,即很容易因此喪失永久居民身分。

移民部對本報獨家提供的統計指出,在2014年時全球有22,581宗的「永久居民旅遊文件」申請,全球通過率為69%,有6,735人被拒;到了2015年,全球申請人數下降至18,953人,通過率提高至86%;至於今年1月全球有2583人申請,通過率達到93%。

中國申「永久居民旅遊文件」最多

中國近年是加拿大第三大移民來源國,卻是全球申請這類「永久居民旅遊文件」最多的地方,在2014年,有4720人提出申請,卻有1995人被拒,通過率只有56%。但2015年的通過率則上升至89%,在2888名申請人中,只有303人被拒。2016年1月的單月通過率更高達95%。

同樣是移民大國的印度,2014年申請「永久居民旅遊文件」通過率為69%,2015年的通過率升至84%,兩年的申請人數分別為3194及2669人。

另外,連續多年是加國移民最大來源國的菲律賓,2014年提出申請「永久居民旅遊文件」為1351人,通過率89%;2015年有1676人申請,通過率97%;今年1月的通過率更高達100%。

統計又顯示,「永久居民旅遊文件」通過率較低的是台灣,在2014年時,台灣總共有423人申請,只有123人得到核准,通過率只有30%。2015年的通過率也上升至79%。

香港申請「永久居民旅遊文件」的人數不多,2014年只有135人申請,結果有71人被拒,通過率只有45%,比中國的通過率56%更低。2015年只有89人申請,通過率上升至78%。

移民部發言人卡倫解釋,當楓葉卡過期的人士,他們仍是擁有永久居民身分,不會因為楓葉卡過期即沒有身分。她說,根據加拿大《移民法》的規定,永久居民可能在兩種情況下喪失永久居民身分:一種情況是,移民及難民局(IRB)審裁委員(adjudicator)在聆訊之後,判決該永久居民已無身分;第二種情況則是移民官在永久居民申請「永久居民旅遊文件」時,發現他們已無永久居民資格,這時他們也會喪失永久居民資格。

卡倫表示,通過導致審裁委員或是移民官,認定該永久居民已喪失身分的原因,不外乎是他們無法證明在過去5年當中,在加拿大居住2年,又或者是他們觸犯嚴重罪行,因此被要求離開加拿大。

移民律師王仁鐸提醒,雖然移民部給予「永久居民旅遊文件」被拒人士,仍有回到加拿大參加聆訊的機會,不過,能夠通過聆訊而保住身分的人,幾乎少之又少。他表示,一旦申請「永久居民旅遊文件」被拒,大概就代表從此失去永久居民身分,若需要來往加拿大,只能申請簽證,一些免簽國家或地區的人士,則是可持免簽護照入境。

更多要聞一
來自西安的朱先生就是曾撤回申請「永久居民旅遊文件」的例子。朱先生原來今年初已提申請,後來被通知需要補交居住紀錄,令他擔心會被拒絕,所以乾脆自... 詳情
移民部於上月中更新「永久居民旅遊文件」發放指引,要求移民官必須確定申請人滿足5年內在加拿大居住2年的規定,對於一些已無身分但仍在上訴、但仍沒... 詳情
楊洋郭采潔希臘傳遞火炬
4月22日,在希臘里永安蒂里永大橋上,演員楊洋(右)和演員郭采潔在火炬傳遞中。當日,中國四位火炬手郭川、楊洋、郭采潔和蔣立章在希臘境內的大橋... 詳情
175國齊心應對氣候變化
應對氣候變化,超過170個國家領袖及代表昨日在聯合國紐約總部,參與《巴黎協議》簽署儀式。中美兩大排放國表示,爭取年內通過國內批核程序,正式加... 詳情
「地球日」目標:5年種樹78億棵
【明報專訊】4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地球日」,今年的主題是「為地球種樹」,目標是在2020年、即是在「地球日」的50周年前夕,種下78億棵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