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決削支2400萬元預算案獲公眾歡呼
溫教局企硬 可遭省府解散

[2016.04.29] 發表
反對預算案的5名學務委員舉手投票。(陳威麟攝)
溫哥華教育局會議在Gladstone中學舉行,大批民眾支持否決預算案。(陳威麟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教育局的學務委員昨晚就2016/17年財政預算案進行最後討論和投票,這份建議裁減2400萬元開支以取得平衡的預算案,最終以5票反對、4票贊成而被否決。這項決定得到出席會議旁聽的民眾歡呼和起立鼓掌,但亦使溫教局的未來存在問號,或會導致它被解散。省教育廳長貝尼爾(Mike Bernier)昨晚隨即發出聲明,對溫教局未能通過平衡預算表示失望(見另稿)。

溫教育局9位學務委員昨晚在一所學校就4.77億元的預算案進行討論和投票,由於偉景溫哥華(Vision Vancouver,下稱偉景)和無黨派協會(NPA)各佔4席,而綠黨佔一席;每當兩大政黨意見有別,綠黨學委弗雷澤(Janet Fraser,右圓圖)便成為決定性一票。

弗雷澤發言時已表明她會投反對票,而加上偉景溫哥華的4票反對,財政預算案最終被否決;無黨派協會4學委投下贊成票。

弗雷澤說:「若投票通過這份平衡的預算,將會對區內的學生有直接的影響。」她這番言論獲得在場人士起立鼓掌。

她在投票後對媒體表示,在昨晚之前,她一直不知道自己的一票會代表什麼,而她是在本周一才決定改投反對票,她又強調自己作出了正確的決定。

偉景的4名學務委員昨日早上,即教育局投票前已發出聲明,指會對預算案投反對票,並呼籲另外兩個政黨無黨派協會(NPA)和綠黨的學務委員「團結」和投反對票。

偉景學委白蓓蒂(Patti Bacchus)於聲明中指出:「我們所聽到的預算建議,所作的裁減實在太多,是時候團結和與政府合作去為教育定出方向,讓每一名學生得到最佳的機會去學習、成長和成功。」

無黨派學委諾布爾(Penny Noble)表示,她不支持這份預算案,但無奈也要投贊成票,「我的信念是,政府會委任一名學務委員,他們會是無情的,不會有諮詢。」

預算案的裁減建議包括,部分班別可容納逾30名學生、一些小學的課外活動如樂隊和弦樂班將會被刪減,以及不少教職員會遭裁減等。

溫教局在過去多年皆有學生人數減少的現象,自2012年至今,一共減少逾2100名學生,並面對升級和翻新老舊校舍的成本高昂問題。

家長和學生於本周較早前已開始示威,促請學委投反對票。昨晚一個家長組織DPAC亦到場示威,他們高舉標語揶揄省府財政預算雖然平衡,但卑詩教育則見紅。他們指其組織成員包括非以英語為母語、新移民和跨性別人士等,更認為教育質素正在下降,削支行動亦會造成一個較不安全的環境。

雖然財政預算被否決,但學委提出多項考慮建議獲得支持,包括偉景學委黃偉倫和弗雷澤的建議。黃偉倫提出,讓職員研究能否以收取費用來讓小學樂團和弦樂班得以保留;而弗雷澤則要求保留反同性戀恐懼的職位,她說:「我們需要確保學生安全。」兩人的動議均獲得支持。

更多要聞一
教育廳長貝尼爾(Mike Bernier)昨晚發表聲明稱:「對於即使在一些學務委員的努力下,溫哥華教育局仍無法提交一個平衡預算案,我感到失望... 詳情
溫哥華教育局的財政預算4.77億元,但面對缺財2400萬元去平衡預算,教育局指摘卑詩省政府的撥款不足,省政府則認為教育局在面對學生人數減少情... 詳情
根據《學校法》,本省所有教育局都不能有赤字預算,如果教育局無法達成平衡預算,省教育廳有權解散所有學務委員,委任一名行政人員接管教育局工作,看... 詳情
教師挺否決  望省府儆醒
溫哥華教育局表決預算案的特別會議於昨晚7時在溫東Gladstone中學舉行,不少反對預算案的家長及教師均到場聲援,責稱是卑詩省府未提供足夠教... 詳情
98%巴士職工票決挺罷工
【明報專訊】屬於運輸聯線(TransLink)旗下的岸山巴士公司(Coast Mountain Bus Company,CMBC)的工會員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