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打雀論英雄保育草根文化
「青心在唐人街」多打四圈

[2016.05.01] 發表
「唐人街熱鬧高漲麻雀活動」昨日再次舉行。(陳志強攝)
打麻將不計金錢,不涉賭博。(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華埠文化保育倡權活動「熱鬧高漲」將屆一周年,策劃者揚言會繼續辦下去,為華人草根文化在華埠保留一小片空間。

由年輕人組織「青心在唐人街」主辦的「唐人街熱鬧高漲麻雀活動」,昨日再次在華埠廣場舉辦。其中一位策劃者周慕慈表示,該活動去年6月啟動,將屆一周年。她揚言會將活動繼續下去,只要天氣轉暖,可能再次搬出廣場外打麻將。

「唐人街熱鬧高漲麻雀活動」,雖然以麻將冠名,其實也擺放其他華人遊戲,有象棋、圍棋、波子棋(也稱中國跳棋),而且全部免費,輸贏也不計算金錢,不涉賭博。就是低收入或沒有收入人士也可參與。場內又播放粵曲,貼近草根。

「唐人街熱鬧高漲麻雀活動」,得到老中青各個年齡階層共同參與,不論是麻將還是下棋,都有高手與新手同場較技。而且跨越族裔比試各自的麻將棋藝。沒有金錢賭博,只有勝負輸贏。

面對華埠高價樓宇不斷入伙,原本低收入階層也可消費的唐人街店舖餐館,逐漸變得中產時尚,成為中檔甚至高檔消費匯聚之地。為了抗衡外來文化的擠壓,「青心在唐人街」特別舉辦打麻將活動,為草根華人文化爭取空間。周慕慈說,目前沒有計劃大事慶祝一周年,只是繼續踏踏實實地工作。展望第二年人氣會愈來愈旺,繼續「熱鬧」下去。

「唐人街熱鬧高漲麻雀活動」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下午3時至6時舉辦。

更多社區消息
靈巖山寺月中浴佛法會
【明報專訊】欣逢佛教教主釋迦世尊聖誕紀念,靈巖山寺將於5月15日舉辦「浴佛法會」暨「慈悲健康素食日」活動,歡迎大眾把握此殊勝因緣,來寺參與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