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蘭蒂未走 馬勒卡又來
颱風襲兩岸3死53傷 「廊橋之鄉」痛失三橋

[2016.09.16] 發表
在颱風莫蘭蒂登陸點廈門翔安,一個地盤的工棚被牷A一片狼藉。(中新社)
福建廈門有鋼條插入樹幹,可見颱風莫蘭蒂風力強勁。(網上圖片)
泉州武警官兵從民房上抱出一名被困男童。 (新華社)

【明報專訊】今年第14號颱風「莫蘭蒂」昨日凌晨3時許,在福建廈門翔安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高風速為每小時172.8公里 ,達到強颱風級,廈門電網遭到重創,全市大面積停電。另一個颱風「馬勒卡」已經生成,預計今、明兩日影響台灣和華東沿海地區。

大風吹走玻璃 陽台現「自來門」

綜合中新網、中央社報道,「莫蘭蒂」是今年以來全球最強颱風,經過一夜摧殘,廈門一片狼藉。廈門市民姚先生說,家中窗戶玻璃被大風吹走了一塊,陽台上卻「飄」來一扇門。一些沿海高層住宅的海景陽台玻璃門窗被吹裂,玻璃散落一地,門窗框都變形。

昨日廈門電網嚴重受損,離島斷電情G更加嚴重。海陸空交通也受到影響,廈門航空14至15日共取消193個航班,廈(門)金(門)航線、泉(州)金(門)航線、平潭對台海上航線全線停航。據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廳消息,截至14日10時,海上作業漁船共撤離3.2萬艘,轉移漁排人員近2萬人,轉移福州以南船上所有人員共6萬多人。

廈門電網重創 多處大停電

與廈門相鄰的泉州全境狂風大作、暴雨如注。截至昨晨8時,泉州中心市區大面積積水,部分路面水深達80厘米。福建省永春縣建於南宋紹興年間、有800年歷史的東關橋昨晨垮塌。福建省消防總隊稱,已緊急調集92艘各類舟艇,5500件專業型救生衣和水域救援相關器材待命。「莫蘭蒂」還對廣東、浙江、江西、上海、安徽、江蘇造成影響,被稱為「廊橋之鄉」的浙江泰順一日痛失三橋。明朝正德年間的薛宅橋、清乾隆年間的文重橋、清咸豐年間的文興橋全部被毀。福建、浙江各有1死1傷。

早前遭「莫蘭蒂」肆虐的台灣,截至昨日有1死51傷,近100萬戶停電,超過72萬戶停水。台電無奈表示「這邊才修復,那邊又停電」,停電戶數約23萬戶。台灣南部農業重創,農委會統計至下午5時,農業損失金額近6億元(台幣,約1.47億港幣),後續查報災害損失仍急速擴大增加中,其中高雄、屏東及金門情況更差。昨日是中秋節,颱風又摧毀不少農作物,台灣部分縣市菜價上漲8%。此外全台140校受災。台灣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林全昨日分別南下屏東和高雄勘災。

台灣72萬戶停水 菜價上漲8%

「莫蘭蒂」昨日向偏北方向移動,將於今日凌晨至上午在江西境內減弱為熱帶低氣壓。同時今年第16號颱風「馬勒卡」已在「莫蘭蒂」東南方生成,今日外圍雲系就開始影響台灣東部及北部,明日最接近台灣,並且移入華東沿海地區,與「莫蘭蒂」影響區域產生部分重合。

台灣氣象局昨晚已發布海上警報,今日將發布陸上警報。颱風目前雖持續增強,不過變成強颱機率不大。

更多中國新聞
在北京進入一年中最好的季節的時候,中國的外交也在持續發力。在成功主辦了G20峰會後,李克強赴老撾出席了東亞峰會和東盟峰會。會議期間,除了美、...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以來,區域差距持續惡化。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范志勇表示,部分省區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出現斷崖式下跌,... 詳情
【明報專訊】成吉思汗是蒙古族人心目中的英雄,其位於內蒙古鄂爾多斯的陵園,每年都會吸引大批海內外人士朝聖。近日有蒙古族人發現,陵園此前一直讓蒙... 詳情
航展體驗機失控墜地 4人全部死亡
【明報專訊】在河北舉行的2016石家莊通用航空展暨愛飛客飛行大會,發生墜機意外,機上4人全部死亡。 下午4時02分,在飛行表演結束後,... 詳情
情困女自焚亡  深圳巴士陷烈火
【明報專訊】深圳市龍華新區昨晨發生巴士縱火案。一輛載有7名乘客的巴士駛至龍觀西路時突發起火,現場更傳出兩三下爆炸聲。警方在晚上通報,33歲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